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爱勇:混合战争形势对国家安全存三方面威胁

2017年12月02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韩爱勇与会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韩爱勇与会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徐祥丽)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韩爱勇教授围绕混合战争概念,指出了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挑战。

韩爱勇指出,在全球化和信息扩散的影响下,战争的边界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加融合,形成了混合战争的新形态。首先,混合战争的主体是混合的,包括国家、非国家,甚至个体;第二,战争样式也是混合的,包括常规作战、非常规作战、恐怖袭击、犯罪、骚乱等等。第三军事行动也是混合的,包括作战、维稳、安全,甚至战争之后和平重建或者经济发展。第四,战争手段的混合,不仅运用军队,还会使用政治、经济、社会、信息、外交等等各个方面的手段。第五,作战目标是混合的,在混合战争当中,击败对方的军事力量仅仅是一方面,实际作战目标指向的是对方的政权。

韩爱勇指出,美国有研究认为,混合战争同时使用常规作战、非常规作战、恐怖袭击、犯罪活动四种手段,同时对作战区民众、本国民众、国际社会三条战线上作战,混合战争其实综合了非常规战争的狂热性和常规战争的致命性。在混合战争中,陆地仍然是核心的战场,地面力量是战争胜负决定性因素。但取胜的标准不是攻城略地,或者击溃对方的军事力量,而是争取民心。而信息化是混合战争中全新的因素。

由此,韩爱勇认为,当前的混合战争形势对国家的安全威胁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军事改革中,中国军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事力量体系建设能不能适应混合战争趋势,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如何应对不同国家混合战争对中国海外企业的影响? 第三,混合战争中的恐怖主义、非国家行为体甚至个人是否会对中国国土安全造成潜在和现实的威胁。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