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议会首现“南京大屠杀声明” 华裔议员呼吁将12月13日设为纪念日

2017年12月0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吴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当地时间11月30日,加拿大联邦议会华裔议员关慧贞在议会发表声明,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并在议会提问阶段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联邦议会议员这样做。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开始长达6周的血腥暴行。关慧贞在声明中说,80年前发生的南京大屠杀,导致数万名中国妇女被强奸,30万人遭到屠杀,南京被西方目击者形容为“人间地狱”。现在,《南京大屠杀档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在之后的议会提问阶段,关慧贞再次提到侵华日军的暴行,称12月13日加拿大多地将举行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80周年。她紧接着问道:“加拿大总理是否将12月13日宣布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以悼念死难者?”

  《环球时报》记者在议会辩论现场看到,关慧贞宣读声明后,同党众多议员起立鼓掌表示支持。当她呼吁加拿大联邦政府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纪念日时,再次有同党议员起立鼓掌。

  “如果有机会与我的同事坐下来进一步讨论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是非常荣幸的”,文化遗产部长乔利在代表加拿大政府作答时对关慧贞说,“随时可以找我讨论”。在会后发表的新闻稿中,关慧贞对政府的回答表示欢迎,称会与乔利进一步讨论此事。

  现年50岁的关慧贞出生于中国香港,9岁随家人移民加拿大。2015年9月,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她当选加联邦众议院议员。关慧贞的这一举动,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议员在联邦议会就南京大屠杀发表声明,以及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上一次日本在二战中的暴行被加拿大联邦议会提及是2007年。当时,与关慧贞同属新民主党的华裔议员邹至蕙提出动议,要求加政府向日本施压,促使日本向所有受害者“正式和真诚道歉”。该动议在加议会获得一致通过。

  除了联邦议会,今年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华裔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安大略省成为该国首个通过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省。日本政府随即对此表示“遗憾”。而在那之前,黄素梅原本提出的是议案,但由于日本官方阻挠及其他因素,改为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动议。

  12月1日,关慧贞的呼吁立即引起日本媒体注意。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该报称,加拿大其他地区也有类似倾向,今后状况不容大意。针对此前的提案,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强调,已经降低到没有法律约束的动议。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加拿大围绕将其定为法定纪念日的活动预计将激化。

  为什么加拿大政坛中不断有人推动纪念南京大屠杀?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功不可没。成立于1997年的史维会长期致力于揭露日本二战期间在亚洲的暴行。在它的积极推动下,安大略省教育局于2005年将亚洲二战史纳入高中历史课程大纲,关于南京大屠杀等日本战争罪行被正式列为安省十年级历史必修课题。

  11月30日,关慧贞在声明中也感谢“史维会为确保加拿大人牢记历史和吸取历史教训所作的贡献”。她回忆说,小时曾依稀记得父母提及南京大屠杀,但真正开始了解却是在20年前,史维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分会的负责人让她注意到南京大屠杀。她参观了一个图片展览,日本的暴行让人难以置信,之后便开始通过书籍等详细了解南京大屠杀。

  在议会发表声明前,关慧贞告诉记者,她也在考虑以后提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但无法确定是否能在议会通过。关慧贞说:“今天在议会发表南京大屠杀声明就是让加拿大公众了解南京大屠杀,让加拿大公众知道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今年12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马尼托巴、艾伯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将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