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策展人学术交流结束

2017年12月0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参李少平(右四)、文化处工作人员与中法策展人代表合影。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参李少平(右四)、文化处工作人员与中法策展人代表合影。

人民网巴黎12月1日电(记者龚鸣)12月1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三期策展人学术交流项目在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举办闭幕仪式。在本期项目中,来自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四川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和南京市博物馆的五位策展人通过选拔,赴法国、瑞士就巴黎当代艺术、巴黎博物馆与新型展览、新博物馆与教育资源和多媒体,以及东西方交流为主题,展开了为期四周的交流活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交流处徐赫也是五位策展人之一。她向记者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为中国代表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案例分析课程,展示了具体展览项目出炉的策划、运营、宣传等分工情况。在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安排下,五位策展人走访了法国巴黎、马赛、里昂、阿尔勒和瑞士日内瓦、洛桑的主要博物馆,并与相关的策展人进行了业务交流。徐赫说,五位策展人来自国内不同的机构,在向法国同行取经的同时,相互之间也开展了交流和讨论,是一次受益匪浅的体验。

南京市博物总馆副研究馆员张瑶已从事策展工作二十余年,本次活动令她大开眼界、收获颇丰。张瑶告诉记者,她在参观和走访中,体会到了法国在策展上的分工合作、精工细作及其专业性。位于里昂的汇流博物馆令张瑶印象最为深刻,“它的建筑外观、展台设计、展厅结构、室内装饰等都形成了统一的风格,的确令人叹为观止。”张瑶提到,很多博物馆有专门针对盲人的展品设计,极具人性化,这也是值得国内借鉴的地方。在参观中,张瑶见到不少老师带着小朋友前来看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艺术展品的深意。“博物馆如何发挥对儿童的教育作用,这一点也值得我们思考。”对她来说,法国人从小就浸淫在文化艺术的氛围中,这也是法国之所以是法国的原因。

据悉,2015年4月19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开展人员培训、展览推介、文创产业开发、品牌营销和信息交流等相关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策展人学术交流项目便是其成果之一,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期。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参李少平向记者表示,策展人制度在法国已经发展成熟,在中国仍旧是一个新兴的职业。策展人学术交流项目的开展体现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开放姿态。百闻不如一见,通过亲眼所见和切身体会才能够有效地提升策展的质量。该项目已走过三年,受到认可和欢迎,对于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说明了专业人才的交流、合作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制度,也有助于推进中国文化事业发展与国际接轨。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展览项目负责人勒妮·弗朗克女士介绍,该基金会自2003年起就开始了与中国文化艺术机构的合作,曾在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馆等开办展览,与中方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基金会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缘由。本次策展人学术交流项目的开展是是业务领域的交流,也是友好关系的体现。通过这些项目,基金会得以和中国多个文化机构建立联系,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