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新一轮和谈有新变化

2017年12月02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政府谈判代表于11月29日抵瑞士达日内瓦,这标志着在联合国的推动之下,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前七轮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联合国希望此次和谈可以让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在结束冲突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首次“直接对话”

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经历了漫长的协调过程。联合国原定于9月初举行和谈,而后又宣布推迟到10月,最后把时间定格在11月28日,但当天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仍未现身。最终,叙政府代表团于11月29日抵达日内瓦。

本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覆灭,这一困扰着叙利亚多年的毒瘤终于被拔除。解决叙利亚问题重新成为各方的当务之急,而日内瓦和谈是为叙利亚寻找解决方案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轮和谈的一个亮点是叙反对派各派别首次组成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叙利亚谈判委员会”参会。美联社报道称,新的反对派代表团要求与政府代表团进行直接对话。

此前,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和谈都采取“间接会谈”的形式,反对派代表团和叙利亚政府代表团轮流与联合国调解人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会面。

美联社分析称,由于在叙利亚国内,反对派的所有主要据点都被政府军击败,所以反对派的势力已经大大减弱。同时,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和美国等国此前也都进行了高层外交,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双方发生冲突的可能,这些因素为此次双方进行直接和谈创造了条件。

双方回避争议

据路透社报道称,这次会谈的内容涵盖了重新举行大选、共同治理、修订宪法和打击恐怖主义等四大问题。

在此前日内瓦举行的各轮谈判中,叙利亚反对派坚持要求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下台,而这一要求遭到了叙政府代表团的断然拒绝。

美联社分析称,在此前的谈判中,关于巴沙尔问题的分歧使得双方为停战所做出的努力全都化为泡影。因此,在这次谈判中,联合国在试图回避双方在巴沙尔问题上的分歧,并要求双方重点关注宪法改革和选举,认为让双方谈论一些较为温和的问题更有可能推动外交进程。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由于巴沙尔已经逐渐站稳脚跟,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国家都意识到,要求他下台已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各方认识到,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互不相让,和谈就无法取得进展。只能让双方把焦点集中到叙利亚的战后重建,包括政治重建等方面,才能为双方营造和谈的气氛。

和谈大势所趋

半岛电视台在报道中称,各方分析人士对日内瓦会谈能在政治方面取得进展持怀疑态度。

李伟建分析称,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一定会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因此,无法寄希望于此次和谈可以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但一定会有些微小的进展,比如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双方可以确定下一次和谈的时间等等。

有观点认为,叙利亚目前面临的挑战仍然艰巨。在经历6年多的战乱之后,叙境内多个省份的冲突已经大幅减弱,但包括大马士革附近的古塔东区在内的一些地区仍面临着持续的暴力和严峻的人道危机。

对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方案,李伟建认为,目前唯一的办法是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进行谈判,这已经成为目前各方的主流观点。近年来,叙国内形势的变化加速了反对派内部的分化,未来愿意谈判的派别会逐渐成为反对派内部的主流群体。

此外,随着叙利亚局势的变化,国际社会也在构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对话平台。美联社举例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希望召集“叙利亚人民代表大会”,为叙利亚争取和平。(张晓晓)

(责编:冯粒、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