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用好廉政谈话拧紧纪律发条

2017年12月01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都昌地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廉政谈话上真抓实做,不断拧紧纪律的发条,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健全谈话制度。建立了一个廉政谈话制度,将之作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的有效抓手,对谈话的人、谈话的对象、谈话的目的、谈话的内容、谈话的痕迹管理、谈话的监督检查、谈话的情况反馈及跟踪整改、谈话的成效评估均作出明确规定。该局的廉政谈话有提醒谈话( “十必谈”)、任前廉政谈话、任期廉政谈话(结合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确定方案)、诫勉谈话(直面问题、重在确定整改措施及时间)、约谈函询五类。对所有副科以上干部均有谈话分工,确保每个干部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廉政谈话,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压力级级传导下去,监督责任时时发声、处处发力。今年以来,在职干部职工共140人,共开展廉政谈话共298人次。其中主体责任谈话157人次,监督责任谈话141人次。谈话的方式,既有一对多集体谈话,也有一对一单独谈话;既有具针对性的闻风而谈,也有打预防针的“广撒网式”谈话;既有“单边”谈话,也有“双边”谈话。通过开展提醒谈话、任前谈话、任期谈话,基本实现“治未病”一人不漏、一岗不丢。

强化监督检查促责任落实。纪检组除了完成纪检组长职责范围内的廉政谈话之外,主要抓廉政谈话制度的监督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规定所有的谈话,均应经谈话对象签字背书,这种痕迹管理方便纪检组实行监督。他们结合每个月的作风纪律督察工作,对分局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方面监督廉政谈话进度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追责,这主要是采用“倒查”的办法,督促主体责任的落实。

督促问题整改促工作成效。对廉政谈话发现问题的,该局要求谈话人必须提出整改要求,谈话对象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列出整改计划,做出限期整改承诺。这些情况,均及时统计汇总,然后以问题为导向,对其进行重点跟踪,看其是否按要求落实整改?是否在规定的时限整改到位?今年以来,通过提醒谈话发现问题26个,其中纪律问题11个,工作作风问题13个,廉洁从税方面问题1个,四风问题1个,均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促整改,整改后即销号。至10月底止,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邵德助)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