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三源”工程重拳整治“家族党员”

2017年12月0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四川茂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个别村“家族党员”现象严重的短板,深入实施“源头排查、源头治理、源头储备”三大工程,逐步优化农村党员结构,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战斗力。

实施源头排查,确保整治对象精准。针对群众对家族党员意见大,从而严重影响村党组织公信力的现象,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各乡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直系亲属入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变“被动掌握”为“主动清理”,要求21个乡镇自亮家丑,对全县149个村的党员与村党组织书记的关系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梳理。并结合远近亲、任职时间等因素对村党组织书记是否发展家族党员进行客观分析并统一上报《村党组织书记直系亲属入党“回头看”工作相关情况统计表》。县委组织部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核查各乡镇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乡镇党委梳理、比对,县委组织部核查、汇总的基础上,综合建立各村党员“大数据”,重点确定5个占比较高的村作为专项整治对象。

实施源头治理,确保整治措施精准。下发《茂县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发展直系亲属党员报告回避制度》,建立双份递交申请书、包村领导列席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群众测评、三色预警四大工作机制,着力规范村党组织书记发展直系亲属入党工作,从源头上铲除违规发展家族党员的土壤,对村支部书记表现优秀的直系亲属,增加群众测评环节,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和表决权。同时,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对相关乡镇党委书记、重点村支部书记进行逐一约谈,并由重点村党组织书记与乡镇党委签订《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承诺书》,承诺不按照文件要求违规发展直系亲属入党的,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严肃处理。同时,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发展对象与村党组织书记关系进行专项审查。今年以来,已对89名农村新发展党员进行了专项审查。

实施源头储备,确保培养对象精准。为逐步优化农村党员结构,结合“家族党员”现象严重的重点村村情实际,由乡镇党委建立“毕业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三本台账,理清下步发展党员工作思路,着力消除村支部书记“压苗保位”导致优秀人才入不了党的负面影响。由乡镇党委书记牵头,确定党务副书记、第一书记、包村领导作为三类人员的帮带联系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工作,掌握其思想动态,把思想先进、表现优秀的人员纳入组织视野,优先向村支部或乡镇青年人才支部进行推荐。截至目前,5个重点村共有6名农村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徐莉)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