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研究》新书发布 专家热议“新时代”背景下的中美关系

2017年12月0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研究》新书发布 专家热议“新时代”背景下的中美关系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新时代”背景下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暨《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研究》新书发布会于11月30日在京举行。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美国问题专家林宏宇教授对新书进行了发布。 

中美关系是全球稳定的压舱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因此,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然而,中美关系复杂,受制因素很多,既有外交因素,更有内政影响,需要综合考量。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美国问题专家林宏宇教授的《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研究》一书从美国的选举政治方面深度解读了这一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平更替的政治制度的运行特点,以及美国总统选举对美国内政外交和中美关系的周期性影响,分析了美国总体选举政治与中美关系之间的内在联系。

会上还举行了全球化智库(CCG)与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合作签署仪式,林宏宇教授与王辉耀主任分别代表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CCG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全球化、一带一路、大国关系、华侨华人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

智库交流对两国关系愈发重要

CCG主任王辉耀指出,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国际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因此,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至关重要,对美国国内政治的研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中美两国之间通过加强智库交流来扩大对对方的了解。因此需要中方的智库,尤其是社会型智库增加与他们的接触,将中国以及中美合作对美国的重要性更多地介绍给他们,从而有利于消除误解,减少美方非理性的决策,从而更好地维护我们的自身利益以及中美合作的大局。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表示,在智库研究的过程中,现在国际关系领域对现象和片段的观察很多,但真正纵深的研究有待加强。随着智库的国际化发展,智库对中美关系的积极影响也越来越大。未来智库是否会对总统选举也产生影响,这可能是新的发展和研究方向。

美国的选举政治对中美关系影响巨大

林宏宇教授认为,美国政治,特别是总统选举政治国内热度很高,但真正琢磨的人并不太多,还需要深度的思考。他指出美国总统选举仍然是当今世界最有效的对政府最高行政权力进行和平更迭的一种政治。特朗普应该是极为特殊的,但他对美国利大于弊。他把美国的左派用极端的手段往右修正,从某种意义上讲挽救了美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文峰则认为,现在谈特朗普的执政结论为时尚早。特朗普当选以来问题很多,过去一年美国政治发生的巨大变化很难作出判断。美国社会呈现出了一种模糊的途径。相对于之前两个政党,两种主义,两个阵营这样比较明晰的政治态度,现在美国发展的方向,国内主要引导的方向和对重大问题是否有共识这几个方面并不是很明朗。而实际上,特朗普的执政在经济方面保守主义的色彩很浓,但是在意识形态方面,是对传统意识形态的冲击,不是对保守和自由任何一派的巩固,冲击的方面比巩固的方面要大。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认为,美国的选举政治关乎美国的密码。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核心都有可能对国家和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在任何一个国家,像选举这样的制度一旦确立,是一种能够产生秩序的力量,它是一种原动力。通过选举的力量产生一个国家,在选举制度的影响下产生自由市场、大社会和小政府这样的三角关系。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裹挟的产生了协同效应,贯穿美国社会产生影响。

中美关系总体乐观 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林宏宇教授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判断总体上是乐观的,基于三点理由:一是特朗普确实很特殊,不属于传统两党制的总统,正因为他对中美关系的不懂,他在中美关系上的塑造性会很强;二,中美政治一直存在时间差,这次两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时间上吻合;三,海湖庄园后形成了一种机制化的构建,这个难度特朗普做到了,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是对打造了多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突破。之所以现在还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府现在还缺真正能干活的人,特朗普是有思想的,未来这些健全后,可能他对中美关系的正面效果会逐渐显示。

就中美关系而言,范士明认为美国政治变化实际上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并不大,反而是中国的改变对两国的冲击比美国更大。不仅是中国本身力量的变化,还有体制和观念方面的变化。

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表示,对于中美关系不论是乐观和悲观都有其限度。短期来看,尽管中美关系现在比较稳定,但这个稳定比较脆弱:一是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议程和自身个性造成的不确定性;二是特朗普政府在政治高管人选上的很多空缺,尤其是涉华官员的不确定带来的脆弱性;三是来自美国三权分立制度导致的建制派在国会对特朗普进行制衡。

他认为,长期来看,中美关系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中国本身进入新时代后起码发生的三个变化:一是在中国强起来的过程中,尽管不一定有什么陷井,但“两强”关系是不容易处理的;二是中美的发展模式分路而行,虽不是分道扬镳或平行线,但至少是曲折的,跟过去美国主流观点认为的中美道路是交汇的不同;三是现阶段中国希望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这同美国现在的做法恰恰相反,这对中美关系也可能会产生一些不确定。

特朗普执政近一年时间,美国政治也显现出一些走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过去一年对于特朗普的判断似乎有点被美媒牵着走。比如评论他行政令治国。再比如,从第一年国外和国内各个州的访问频率来看,特朗普与奥巴马相比也并非不勤政。但从历史长线来看,特朗普的成绩单根据数据确实有几项比较差。一是特朗普的政府构成上比较差;二是特朗普签署的八十几个法案是卡特政府以来签署率最低的;三是特朗普单独召开的记者招待会比较少;四是特朗普的民调比较低。这说明特朗普政府在政府内部架构与用人方面,他与国会和建制派的关系以及社会舆论三方面出了问题。

据悉,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10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是中国最大的社会智库,也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