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方启动应急机制 协助巴厘岛中国滞留旅客回国

2017年12月0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11月30日电(记者席来旺)近日,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活跃,11月21日以来多次喷发,活跃强度不断增加,28日又发生近几个月来最大规模、持续时间最长的喷发。受火山持续喷发影响,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27日起关闭,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大量中国游客滞留当地,他们的安危,引起中国政府、国内相关机构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牵挂,我多方合作,全力协助,设法保证同胞安全、迎接滞留同胞及时回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饯行“外交为民”的新篇章。

28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请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巴厘岛,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请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连日来,中国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及我驻登巴萨总领馆高度重视我1.7万游客滞留巴厘岛一事,协调一致并做出及时安排。目前已有中国游客安全撤离抵达国内。

自火山喷发以来,我驻登巴萨总领馆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了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进行24小时值守,和当地政府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在总领馆官网发布相关信息,建议中国游客遇有紧急情况可拨打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自机场关闭以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责成有关航空公司和相关旅行社妥善安顿滞留的中国游客,根据游客意向安排他们从其他城市搭乘航班回国或由航空公司安排住宿。

为做好巴厘岛中国游客安置工作,28日我驻登巴萨总领馆召集40多家接待中国游客的主要旅行社负责人及印尼旅游及旅行社协会负责人等参加的紧急协调工作会议,了解每家旅行社各自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安置情况、基本诉求等。总领馆希望各旅行社能为中国游客提供积极协助,做好安抚工作,特别是年纪较大、身患疾病的人群,及时解决相关需求,要求各旅行社转告中国游客,随时向“中国游客咨询中心”咨询或求助。

29日,我驻登巴萨总领馆再次发表安全提示,并与印尼当地政府、机场管理局、相关航空公司等密切沟通,协调做好涉我滞留游客工作,在伍拉莱机场出发大厅三楼临时设置的“中国游客咨询中心”,接受滞留中国游客咨询并做好安抚工作,为滞留游客运转、安置、改签票等积极提供协助。同时协调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在未来数天里尽快把中国游客平安运送回国。

另外,自巴厘岛火山喷发预警以来,当地一些中资公司也在为救灾提供帮助,华电巴厘电厂向火山附近的撤离居民捐赠了包括帐篷,床品在内的物资,并积极筹备参与救助受困同胞。

11月29日下午,巴厘岛国际机场决定,此前因受火山喷发影响关闭的机场由当日下午3点开放至次晨7点短期开放。获悉信息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立刻执行协助滞留巴厘岛游客回国任务,由北京始发的两架飞机和由上海始发的两架飞机连夜空机起飞,急赴巴厘岛协助滞留旅客回国。

29日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紧急调派2架客机,也分别从广州、深圳空机前往巴厘岛,第一时间接回当地滞留中国旅客。接到任务后,飞行、运行、机务、地服等运行保障单位迅速行动,南航雅加达办事处24小时跟踪航班服务保障。30日上午,这6架“空机来满机走”的飞机已顺利抵达国内。

厦航30日也参与了火速救援巴厘岛被困中国同胞的行动,决定利用这一段短暂的开放时间,派出三架飞机撤离滞留中国旅客。当天清晨,厦航配合我驻登巴萨总领馆在巴厘岛国际机场开设中国应急柜台,悬挂国旗,为中国旅客提供服务,协助旅客们顺利登上返程航班。

乘务组热情地向每位旅客问好:欢迎回家!一句“欢迎回家”,让所有的旅客都激动万分,热泪盈眶!

登机前,有位姓李的女士在巴厘岛机场表示:“在巴厘岛滞留3天后,终于要回国了,我特别激动。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