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

2017年12月0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11月30日(记者 冯雪珺)30日,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系根据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于2016年12月成立,包括G20成员和感兴趣的OECD成员共33个成员。按照G20汉堡峰会公报要求,论坛应于2017年11月前形成一份包含具体政策措施建议的实质性报告,以作为采取实际和迅速政策行动的基础。

在论坛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表示,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的答复,33个论坛成员目前已就这份报告达成共识,未来将继续共同研究应对措施。齐普里斯特别指出,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了2020年之前削减1亿吨至1.5亿吨过剩设备的目标,希望论坛各成员未来都能自主拿出和中国一样客观与诚恳的削减钢铁产能目标。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应论坛主席国德国政府邀请参加会议。李成钢表示,产能过剩是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普遍性、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并非钢铁行业特有的经济现象,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困难和挑战,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次钢铁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引起世界经济衰退,导致钢铁需求下降。这也是G20杭州峰会上领导人的共识。

李成钢说,近年来,中国政府主动作为,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市场化、法律化手段,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超过1亿吨。根据论坛各成员分享信息,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削减钢铁产能是全球削减总量的120%以上。为此,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克服了重重困难,仅2016年,钢铁行业就重新安置职工20.1万人,超过美国、日本各自钢铁就业总人数,相当于欧洲钢铁就业总人数的60%。中国率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自觉、主动、坚定、持续的行动,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成钢表示,中方以建设性的姿态积极参与,主动推动论坛进程。中方对论坛形成的共识表示欢迎。中方希望,今后各成员能进一步加强信息分享与合作,引导钢铁行业形成良性发展趋势,为全球钢铁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