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雷莎·梅:突访伊拉克劳军 造访中东搞军售

2017年12月01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月29日出访,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3天行程,这名女首相将访问中东盟友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不过,到访沙特前,特雷莎·梅“顺道”去了趟伊拉克,慰问驻军部队。

特雷莎·梅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会面,祝贺伊拉克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中取得胜利,寄语“希望伊拉克强大、稳定和保持统一”。

阿巴迪说,特雷莎·梅到访显现英国“支持和帮助”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英国一直在伊拉克维持驻军,现有规模大约600人。特雷莎·梅当天前往巴格达以北的塔季军事基地,那里驻扎着包括英军在内的多支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队。

29日晚些时候,特雷莎·梅离开伊拉克,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她在行前告诉媒体记者,她将向沙特“释放强烈信号”,促使对方重开也门的荷台达港,打通人道主义运输通道。

11月初,也门反政府武装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弹道导弹,沙特领导的联军随后封锁也门的海陆空通道,防止胡塞武装接收外国武器支援。这一举措加重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迫于国际压力,沙特先后允许一架载有疫苗的联合国飞机和一艘装载粮食的船只进入也门,但没有开放主要港口荷台达港。

沙特通讯社报道,特雷莎·梅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当天商谈“地区和双边关系”。报道没有提及具体商谈内容。

沙特是英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军售为主要内容。2015年3月,沙特主导的联军在也门发动战争以来,英国累计卖给沙特超过610亿美元武器。

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使得特雷莎·梅政府背上“发战争财”的骂名,特雷莎·梅有意平息批评声音。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被迫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主导下,多国联合采取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支持也门政府夺回也门南部省份。哈迪在亚丁建立起临时首都,胡塞武装则继续控制萨那和也门北部地区。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陷入僵局。

联合国统计显示,自2015年局势恶化以来,也门爆发人道主义危机。战乱至今,超过1万人死亡,超过50万也门民众受霍乱疫情影响,大约700万民众面临饥荒威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