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欧峰会决定紧急营救被困非洲难民

2017年11月30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30日电 (记者李志伟)阿比让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29日在阿比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洲、欧洲9个国家以及联合国、非盟、欧盟达成协议,拟对在利比亚被困及被贩卖的非洲难民进行紧急营救。

法新社报道,达成这项协议的9个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乍得、尼日尔、利比亚、摩洛哥、刚果(布)。马克龙表示,疏散在利比亚的非洲难民的行动将在未来数日或数周开始。利比亚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同意了在未来数日开始营救难民的行动,利比亚政府将对存在“难民贩卖”的难民营地进行排查。

此前,联合国机构称许多前往欧洲的非洲难民在利比亚被当做奴隶贩卖,美国CNN的一段视频显示这一“奴隶市场”存在,引发了国际社会关注。

这一话题也成为第五届非欧峰会的热点。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表示,这一情况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难民交易者和贩卖者对待非洲难民特别是青年的行为是“令人感到恐怖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呼吁尽快采取行动,不惜一切代价地将被困的难民营救出来。联合国、非盟和欧盟组成了混合工作组,尽力找到解决办法,保证难民返回来源国。但他也强调,需要推动合作政策,促进发展,在难民来源国创造机遇,让人们有尊严地活着。同时还应该创造合法移民欧洲的机会。

不过,欧盟和非盟表示,疏散难民的行动并非军事行动,将不会派兵。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