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人才培养遇瓶颈

2017年11月2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8日电 (记者 李玫忆)瑞典智库“创业力论坛”最新报告呼吁对劳动力市场和高校进行大幅改革,突破劳动力市场需求和高校培养方向错位瓶颈,以保持瑞典国家竞争力。

和其它发达国家一样,2017年瑞典国民生产力提升疲软,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占比自2008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出现下滑。但是,从创新创业活力角度看,瑞典自主创业中小企业在过去十年数量翻了一番,瑞典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创业之国”,创业公司比例高于北欧国家和欧盟平均水平。 此现象在高新技术企业版块尤为突出。

“创业力论坛”主席、产业经济学家、Blekinge 科技大学校长约翰·叶克伦徳指出:“瑞典的当务之急是帮助这些创业公司在2018年健康成长,而这些公司最迫切的问题就是配套人才稀缺”。

瑞典高校培养方向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对位,造成高学历人才稀缺的“假象”, 一方面,相关产业急需大量配套人才;另一方面,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只能找到一些简单工作,造成巨大人才浪费和资源浪费。 叶克伦德总结道:“选择专业不能任性,要考虑就业前景;高校资源分配要与时俱进,为学生提供恰当指导“。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