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局势恢复“正常” 新总统开始组阁

2017年11月29日09: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津巴布韦军方和警方27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国内局势已恢复“正常”。

  同一天,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解散内阁,任命代理经济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媒体预测,姆南加古瓦将于本周完成组阁。

  【军警联合巡逻】

  联合声明说,由于国内局势恢复正常,因此军方将交还权力,并“恢复日常工作”。同时,警方将重新承担起“宪法规定”的执法任务,并与军方开展联合巡逻。

  津巴布韦安全部门在另一份声明中说,最近国内出现抢劫、侵占他人农场和房屋等犯罪活动。警方发言人夏里蒂·查兰巴说,今后军警联合巡逻行动将重点打击类似犯罪。

  不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津巴布韦民众对于军队和警察的态度并不相同。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任总统,军方领导人在典礼上亮相时收获民众欢呼,而警方领导人收获的则是“倒彩”。

  本月15日凌晨,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表示行动目的是清除时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身边“犯罪分子”。时任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等人在行动中被捕。

  琼博面临三项腐败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长时企图对津巴布韦中央银行进行诈骗。首都哈拉雷一家法院27日驳回琼博的假释申请,这位前部长将被收押至下月8日第二次出庭。

  琼博原为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部派系“40一代”的骨干。这个小团体以当时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琼博被捕后,执政党开除他的党籍。

  【财长外长“归位”】

  联合声明发布当天,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解散内阁,并任命两位原内阁成员为代理部长——原网络安全、威胁侦测与缓解部长帕特里克·奇纳马萨任代理财长,原宏观经济计划与投资部长辛巴拉谢·蒙本盖圭代理外长一职。

  在今年10月津巴布韦政府改组前,奇纳马萨和蒙本盖圭所任职务恰好分别为财长和外长。一些媒体报道,当时两人职务变更与执政党内斗有关,他们遭排挤是因为反对格雷丝“上位”。

  总统府办公室主任米谢克·西班达在一份声明中说,姆南加古瓦“已开始组建新的内阁班子”,任命代理部长是为“使政府重要部门的工作不被中断”。

  不过,声明并未提及姆南加古瓦何时完成组阁。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预测,这位新任总统将于本周完成这一任务。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职时强调,政府将致力于改善经济状况,强调降低失业率、让国家变得富裕是当务之急。

  此外,姆南加古瓦曾谈及国内土地改革问题。他在就职演说中表示穆加贝政府实施的重新分配土地政策无法推翻,但承诺赔偿那些因此丧失土地的农场主。今后新政府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备受关注。(郑昊宁)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