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6+1合作”将更上层楼(望海楼)

沈丁立
2017年11月2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16+1合作”5周年。1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中东欧国家连接欧亚大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地区与世界发展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2015年11月26日,在北京集体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下一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要本着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他提出三个“对接”,一是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二是实现“16+1合作”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对接,三是实现“16+1合作”同各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目前,这三个“对接”正有序进展。其中,“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本次会晤期间,中国将与多国签署合作文件,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

  处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理当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中国在历经近40年改革开放之后,取得的成就日益引起中东欧国家瞩目。当中东欧国家亟需基础设施升级以及国家之间互联互通之际,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向它们提供技术与融资能力。当中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需求也为中国提供了有力合作市场。

  5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在经贸、地方、农业、卫生、旅游等领域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提出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为“16+1合作”描绘了蓝图、打牢了基础。“16+1合作”之所以快速发展,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中国始终践行“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

  5年来,“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多边开放合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受到中东欧16国普遍欢迎。“16+1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尤其是在近年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可持续并且实质性进展的经贸合作更是来之不易。

  当前,“16+1合作”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更上一层楼。将这一合作平台做好,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符合各方利益。中国愿同中东欧16国一道,不断探索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使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欲然、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