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国与欧洲的视角”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2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国与欧洲的视角”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王海林 朱东君)日前,以“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国与欧洲的视角”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参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多学科、多视角的讨论。

该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以及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联合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及其内涵进行了全方位的概括和总结。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倡议,是中国对外开放、建立全面开放新体制的重要抓手,是中国对外经济外交管总的政策,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与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中国也想借此对推动全球化做出贡献,希望能够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对外开放中的经验、汲取教训。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研究室主任冯维江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定位、发展成就以及全球治理困境等问题是当下的重要研究任务。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指出全球治理现状和全球化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改革现行全球治理结构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荷兰莱顿大学国际亚洲研究所的阿米内赫研究员提出了一个涵盖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并对“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欧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西南财大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方明研究员从全球视角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并论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联部当代中心的林永亮副研究员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进行了简要梳理,并指出其在协调内陆与沿海城市之间的不平衡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等功能。社科院世经政所的徐进研究员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形式和合作目标提出的四个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莱顿大学沃格尔桑教授从地缘政治经济学视角对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进行了概述,并比较了主要大国在该区域的地缘政治战略。人民大学翟东升副教授从结构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对“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欧合作进行了解读,中国可以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分享治理经验。莱顿大学拉贝研究员对“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进行了分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金玲副研究员以中欧发展模式的差异为切入点,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可能面临的困境和解决对策。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研究员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出发,解释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政治经济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任琳副研究员认为,研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治理主题具有理论与现实重要性,中欧在认知层面既有差异,也有相通点,探索共同利益是中欧合作的重要出发点。 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中国与相关各国求同存异,分享治理经验与模式,共谋发展与繁荣。

本次会议为中欧学者共同探讨中欧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荷兰莱顿大学国际亚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