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犯罪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17年11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7日电 (记者 李玫忆)瑞典曾经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国家,警察日常工作大多是帮居民爬树救猫或者处理一下辖区内闲逛的各种野生动物。 然而最近十几年来,随着欧盟范围内居民自由流动和大量难民集中涌入,瑞典社会治安状况急转直下,有限的警力疲于应付,警察和居民都对社会治安现状表示不满。

据《瑞典日报》报道,仅仅2017年11月20日一天,瑞典就有四个城市发生凶杀案:斯德哥尔摩近郊机枪枪击致一人死亡;马尔默一居民楼遭手榴弹袭击;另外两个城市,一个谋杀未、一个枪击案致一人受重伤。最新的国家安全报告(NTU)显示,目前瑞典犯罪率处于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为应对这种状况,瑞典近郊的部分别墅区居民自发组织安保巡逻,保卫社区安全;有些地区的居民进入夜晚较长的11月后开始集体进行晨跑,并有辖区警察护卫,以防在树林中发生恶性案件。

目前瑞典全国共有23个特别保安区,也就是通常人们形容的“No-Go Zone”。 这些区域黑社会活动和毒品犯罪比较猖獗,受到警方严密监控。从警力部署密集角度看,瑞典没有比这23个“No-Go Zone”更安全的地方了。

一方面社会治安形式严峻。另一方面一线警察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收入低,又造成部分警力流失;这令瑞典政府大伤脑筋。迅速补充警力解决问题的关键。 虽然警察工作危险、报酬低,平均工资只有26000克朗左右,但是所幸还是有相当多的瑞典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社会意义重大的职业。 最近一次的瑞典警校招生一共吸引了6000多名年轻人报名,最终录取693人,其中300多人仅仅因为体能测试不达标而落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讨论,是否应该在入学时相应降低体能测试标准,学员只要在结业前通过体能测试和其它相关科目就可以加入警察队伍。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