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在日本出版发行 

2017年11月2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田泓)《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日文版近日由科学出版社东京株式会社日本出版发行。

作为末代皇帝,溥仪没有像历朝大多数末代皇帝那样遭遇杀身之祸,反而完成了改造,最终成为拥护共产党、拥护新中国的公民。本书真实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是如何高度关注把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改造成普通公民的历程的。书中既有溥仪从被从苏联引渡到特赦的经过,又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对溥仪的“处置”以及关心与交往,尤其是溥仪与新中国处于最高地位领袖人物交往的故事是鲜为人知的。书中还收录了百余帧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完整地、直接地反映那段难忘岁月。

溥仪与日本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被日本军国主义所利用,成为他们侵华的帮凶象。日本读者对于溥仪其人的关注度非常高,对于溥仪后半生的改造历程也很感兴趣。可以说,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转变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改造,而是一项政策的成功和意义深远的胜利,从一个重要侧面展示了现代中国的发展和演进历程,具有国际意义。

本书译者松田彻为日本丽泽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松田彻说,本书的特色之一是收录了很多记录溥仪后半生的珍贵照片,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该书描绘了溥仪的后半生,同时也可以说是以中国共产党的视角所见的中国近现代史。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很多事件及事项,对于中国读者是常识,但日本人却完全陌生,通过文中的论述及作者添加的译注,可以帮助日本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