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信用评级再次下调 财政改革任重道远

2017年11月2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27日电 (刘畅) 24日,标准普尔将南非的本币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普将南非的本币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区域,长期本币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还将该国长期外币评级在垃圾级中进一步下调,从BB+下调至BB。标普将外币和本币信用评级的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至此,标准普尔和惠誉对南非本币和外币评级均下调至低于次级投资级别。而穆迪对南非的评级维持在仅高于垃圾级一级的位置,且继续对南非信用评级进行审查。

南非财政部对评级的下调做出回应,称2018年2月份财政预算将提出具有决定和具体性的政策措施,以巩固南非财政框架。该部门已经注意到评级机构对南非的担忧,并将提出一个促进增长和提高商业信心的财政举措提案。然而,南非各界经济学家对此表示质疑。

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领导人慕斯·迈马内表示,各政党和组织应共同努力,组成一个可以将南非提升为对投资者友好国家的新政府。

南非商业领袖企业协会(BLSA)表示,对于评级下调并不感到惊讶,因为评级机构对南非提出的质疑并未得到解决。首席执行官波南·莫霍尔(BonangMohal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非很多经济和政治问题均来自政府腐败、国家俘获和政治庇护,最终导致信任赤字。两次内阁改组,以及围绕核能源、赤字、中期预算等缺乏方向性信息,均向评级机构传递了负面信息。

经济学家雨果·皮纳尔(Hugo Pienaar)表示,从财政部长吉加巴(MalusiGigaba)在2月份发布的财政预算可以看出巩固预算的坚定承诺。“若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或将暂缓穆迪对南非的降级,但这对于财政部来说仍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来自南非经济学家网站的麦克·舒思乐(Mike Schussler)提到,财政部多次提出关于稳定财政框架和评级下调等问题的多项计划,但相比计划,更重要的应在实施方面。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