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绿色军大衣到《弯弯的月亮》 俄罗斯美女外交官如何认知中国?

2017年11月27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长玛丽亚·扎哈罗娃在接受本网记者的专访。蒋建华 摄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长玛丽亚·扎哈罗娃在接受本网记者的专访。蒋建华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王欲然 邓洁 蒋建华 魏青成)“俄罗斯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欢迎中国朋友能经常到俄罗斯看看。”近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长玛丽亚·扎哈罗娃在俄驻华使馆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用流利的汉语作为开场白,向记者问好。

对于这位身着一袭深蓝色裙装、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外交官来说,中国并不陌生。“我曾随我的父母在中国生活,度过了我的童年。”扎哈罗娃说,中国的风景名胜、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强烈的感受将伴随我一生。”

扎哈罗娃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往事。她回忆和母亲一起逛北海公园、什刹海,到宋庆龄故居参观,与中国民间艺人聊天,听中国音乐。“特别是那首《弯弯的月亮》,我一定要放给你们听。”扎哈罗娃拿出自己的手机,执意要找到那首她最欣赏的中国歌曲与在场记者一起聆听。

美妙的旋律传递出中国文化魅力所在,勾起了扎哈罗娃对中国发展的感悟。作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发展成就和变化,扎哈罗娃通过一个绿色军大衣的故事向记者们讲述了她对中国巨变的感受。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的中国人喜欢穿绿色军大衣,没有现代文化展览和演出,人们只是偶尔听几场京剧。北京的名胜古迹也不对外开放,古老的国度似乎羞于展示自己。过了不久,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当我第二次和父母来到中国已是90年代初,那时的中国已经焕然一新。中国人会对你微笑,开始讲究穿衣打扮,颇有趣味的文艺演出和电视节目不断涌现。”扎哈罗娃激动地说,“我有幸见证了中国如何克服种种困难,一步步走向复兴。明年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更加地向世界敞开胸怀。”

扎哈罗娃认为,俄中两国要通过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媒体界的合作让两国民心相通,共享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俄两国开展了多个领域的交流活动。“媒体交流年”“旅游交流年”等项目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和肯定。“缺乏相互了解,合作便无从谈起。这样的项目增进了两国民众对各自生活、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只有两国民众实现‘民相亲,心相通’,才能更好地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及其它领域的交流合作。”扎哈罗娃说,俄中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两国有很多的共同点,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拥有美好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扎哈罗娃此次来访与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举行了会谈,她向在场记者介绍了会谈成果。“双方认为,俄中两国媒体合作关系发展十分乐观,信息交流和人员往来频繁。目前有大量中国记者驻莫斯科工作。据我们所知,中国驻俄记者和记者站的数量还会提高。我们非常欢迎中国记者来俄工作。中方也相信,与俄罗斯记者的合作将卓有成效。另外,双方就部分媒体对两国的失实报道交换了意见。有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新闻报道缺乏客观性。俄中双方同意,应提升各自新闻报道影响力,对西方媒体的偏见给予回应。”

扎哈罗娃在时长近50分钟的采访里让记者们体会到她对中国的热爱,也感受出扎哈罗娃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的认知。

“人类社会应共同承担未来发展责任,而不是集全世界资源为个别国家所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俄罗斯优先发展方向之一。”从扎哈罗娃回答记者提出的8个问题中不乏出现类似这样能引起共鸣和令人赞叹的语句。

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感情将会更顺利、更深厚,望能如扎哈罗娃所说的那样,中俄给予彼此的印象和好感将会伴随彼此的一生。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