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火了!这首写给普京的歌蹿红俄罗斯

2017年11月27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最近,一首名为《普京伯伯,我们和你在一起》的视频歌曲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蹿红,并在Youtube等社交网站上“迅速扩散”。视频中,一群孩子用歌唱的方式表达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坚定支持:普京伯伯,我们和你在一起!

视频中,身着军校制服的孩子们来自当地军校,年纪都在十几岁左右。他们感情饱满、表情投入、气场十足的演唱,配合着霸气的歌词、铿锵的旋律,将“战斗民族”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视频外景是伏尔加格勒的地标性建筑——马马耶夫高地纪念碑群。二战时期,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激烈争夺,就发生在这里。

这首歌为何能够迅速蹿红?一方面,与歌曲唱颂的主人公是普京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与歌词直抒胸臆的表达方式也有着密切联系。歌曲开场就流露出对西方世界的不满:二十一世纪已经到来,地球厌倦了战争,世界人民受够了某位霸主。欧洲依旧没有主见,中东的灾祸接连不断。大洋彼岸,总统的权力被剥夺……与此同时,画面呈现的是英国脱欧引发的示威浪潮和地区动荡造成的社会动乱。

作为歌曲演唱者之一,伏尔加格勒州杜马议员、统俄党党员安娜·库维奇科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伏尔加格勒英雄城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是谁?他们心中有人民,他们非常热爱我们的祖国——伟大的俄罗斯……他们如今面临的严峻挑战不亚于过去,但他们能应对,能获胜!”她认为,孩子们所受的爱国主义教育还不够,通过这首歌曲能鼓舞他们的激情。

网友“Elena F”留言说:“好赞的歌!听到流泪!火药桶中还有火药(出自果戈里著作,意思是犹有余力,还有继续战斗的力量。)普京伯伯,我也与你在一起!”

网友伊拉伊达·托尔斯基科娃也评论道:“很赞的歌曲!感谢创作者!这在当下特别有现实意义!孩子应该被教育,在未来珍惜、呵护属于我们国家的东西。”

不过,被点赞的同时,这首歌也引发了争论。

有些西方媒体将矛头指向演唱者库维奇科,认为她以执政党官员的身份,制作、传播这类视频不够慎重,缺乏分寸。

英国《每日邮报》也这样说道:“不要把对祖国的热爱与普京伯伯混为一谈。”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5日在被记者问到与《普京伯伯,我们和你在一起》歌曲相关的问题时,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任何阶层的人们都有权向总统表达自己的好感。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首与普京有关的走红歌曲。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8月22日,“俄罗斯国旗日”当天出现在网站上的视频歌曲《普京》,有超过一百万的点击率,并获得了1.3万多人点赞。而早在十几年前,更是有《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普京来到皮卡廖沃》等引发关注的歌曲。普京备受俄罗斯民众爱戴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2018年3月18日将要举行的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虽然普京此前仅表示愿“考虑”参选,但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支持率高企的普京有很大概率参选并连任。

(新华网国际频道 梁甜甜 栗一星 黄河 文字综合解放网、凤凰网、央视网、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