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人议员陈文雄聚焦法国经济、中法关系和安全问题

2017年11月24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1月24日电(记者 龚鸣)当地时间23日晚,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在巴黎十三区召开会议,介绍其履职五个月内的工作情况,吸引了不少华人华侨和法国民众参加。

陈文雄首先介绍了法国国会和议员的职能、工作机制、立法程序等基本情况,以增加民众对议员工作的初步认识。其次,陈文雄将其五个月任期内的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鉴于其在企业、巴黎议会和旅游局的工作经验,陈文雄将法国中小企业出口和法国旅游业的发展等经济话题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为此,陈文雄于11月15日向法国国会提交了名为《让法国成为出口之冠》的报告,这也是其作为国会议员提交的第一份报告,主要聚焦如何推动法国出口贸易和实施经济外交。报告介绍了法国目前的贸易状况,分析了贸易疲软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简化行政程序、解放企业活力、加强机制创新三方面的具体措施,以缓解法国高达600亿欧元的贸易赤字。

作为华人,陈文雄也担任法国国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一职。该小组汇集了法国国会一百多名议员,包括了左中右各个党派,其中不乏党派的重要人物。陈文雄表示,作为主席,他将致力于推动法国国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和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不久前,陈文雄邀请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前往国会发表演讲,向法中友好小组成员介绍十九大报告,引起了法国国会议员浓厚的兴趣。

陈文雄曾担任巴黎十三区副区长,担任国会议员后对十三区的议题也十分关心,表示将继续促进十三区的发展,帮助十三区民众解决生活难题,尤其是安全问题。在这方面,陈文雄已和法国内政部、巴黎警察局、巴黎市议员、十三区警察局及相关协会和机构进行了沟通,并争取使十三区成为即将推出的“日常治安警察”的试点街区。而针对在法华人和中国游客的安全问题,陈文雄表示法国治安状况令人担忧,法国政府正在寻求解决之道,即将实施的“日常治安警察”便是一例。届时,法国将增加10000名警察和宪兵,加强社区、街道、公共场所的安全。提到11月初发生的中国游客被袭事件,陈文雄认为酒店、旅行社都负有责任。他表示,法国政府正致力于改善治安,同时也希望中国游客提高安全意识,谨慎选择酒店,避免随身携带现金或贵重物品。

陈文雄是首位进入法国国会的华人议员,于2017年6月当选。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