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政府新预算案与英国学生的数学

2017年11月24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英国新一年财政预算公布,有中国网友在国内媒体的一条相关新闻下留言——这怕不是“洋葱”新闻吧!

这条令网友觉得虚假的新闻是:英国政府将在2019年后对新增的决定在高中阶段主修数学的学生每人补助600英镑以资鼓励。

感觉上,英国人真的对自己的数学水平忍无可忍了。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说,数学知识是数字经济中高科技和前沿尖端工作的关键。

平心而论,财政大臣此预算一出口,笔者也是有些许惊讶的。之前虽然没少看有关对英国人数学水平吐槽的正经新闻、小道消息、娱乐八卦……总觉得这更多的是一种网友调侃,毕竟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雾里看花,表面上看英国学生数学作业是少,口算能力是差,天天包里背着个计算器,逛超市看到打折标签就犯晕,更别提超市本身定价就频频出错,连曾经的卡梅伦首相也对8乘9的突袭发问语塞。但是作为一个出过牛顿等人类历史自然科学领域星光熠熠,创建了牛津、剑桥、帝国理工这样世界顶尖学府的国家,若想真的底气十足地说一声“你们数学不行”这样的评语之前,似乎还是应该掂量一下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实这些年,英国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要狠抓数学的决心,光送到中国考察学习的数学老师就好几批了,英国的学校里贴着汉语的“欢迎中国XX学校老师来校”的标语也是一茬接着一茬,煎熬了历届中国学生的“一课一练”除了保留着封面上这四个大大的汉字,其余的全换成英语在英国的购物网站上也成套出售。

如上种种早就一次一次地明确向人们传递过信息,英国政府改进数学教育的决心,绝非戏言。

尽管关于此次数学投资,其实英国学校并不领情,认为比起庞大的资金缺口,这点补助无异于杯水车薪,实在是小打小闹。不过这个角度暂时按下不表,单来看看英国人的数学到底能有多差?

英国本土的媒体在谈到数学教育问题时,经常拿来举例的,就是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在最新一次公布的2015年测试结果中,英格兰学生数学平均水平位列所有参与的7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上水平,数学尖子生的比例更低一些,在中游水平。听起来成绩其实不算太糟,但是这与英国这个发达经济国家,或者说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等的各种地位确实不是很相称。

不过对于这样的测评以及“英国人数学水平差”的观点,反对的声音也一直存在。

根据互联网上百科网站的记录,2013年《泰晤士报教育增刊》发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主要大学统计学家对PISA的概念基础和方法的严重批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数学家休·迈瑞森博士说,统计模型潜在的PISA含有根本、不溶性的数学错误,使得比萨的排名“毫无价值”。

更有不少人持有的观点是,英国人的数学水平并不差,首先,像牛剑这样的高等教育学府其数学高等教育的水平不言而喻。其次,英国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教育水平差距明显,私立学校的学生平时刷题量并不比中国学生少,他们的数学水平也一直不低。

最重要的是,表面上一直嚷嚷的英国学生数学差可能只是口算或算术水平技不如人,但是算术只是数学这个学科的一个分支。真正好的数学教育,还要教会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会数学分析。在这方面,英国的水平未必很差。

话说至此,似乎之前按下不表的那个,确实可能是英国现政府之所以鼓励学生学数学的一个原因。当然不否认他们认可数学在经济发展尤其是前沿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也不否认他们愿意提高英国学生整体的数学水平。但是,同样不可否认“杯水车薪”也是水,或多或少可以安抚一下面临资金大量短缺的校长们及教育界。

耳边此时又响起一位英语私人家教曾经对我抱怨的话:“我不明白现在的小学为什么不给孩子们教语法?”,还听说过英国一位公立中学的初中学生也抱怨过,酷爱写作文的他,几乎一个学期的英语课上都没有被要求写过作文。还好,最近听说英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崇语法重新回归,希望不会在若干年以后,英国政府又会在预算案里为选择学英文的学生也额外增加些补助。(杨波)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