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啥事这么重要,让巴拿马总统在北京上海念念不忘

2017年11月24日16: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最近,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结束历史性访华。访华这几天,他在中国很忙。

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出席巴拿马驻华使馆开馆仪式、见证十余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乘高铁去上海参观……这位曾有中国干妈、对中国感情特殊的巴拿马总统在中国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虽然行程紧凑、活动密集,巴雷拉的脸上始终挂着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

记者梳理其在中国行程时发现,有两件事他念念不忘,多次提及:一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二是希望加强中巴经贸合作

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在会晤中国领导人时,他反复重申,巴拿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在北京出席巴拿马驻华大使馆开馆仪式时,他再次表示,巴方将信守承诺,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他也提及,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我认为同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会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走下去。”

开创经贸合作新机遇

他反复提及的另一个话题是,希望加强同中国经贸合作。

巴拿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枢纽。巴方十分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访华期间,巴雷拉总统见证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海运、铁路等近20份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他多次表示,将为中国投资巴拿马提供便利,相信巴拿马将成为中资企业在拉美投资兴业的门户和枢纽,希望中资公司在巴开设拉美地区办事处。

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巴拿马企业家论坛上,巴雷拉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关注巴拿马,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在中巴商务论坛上,他表示,巴拿马至哥斯达黎加的铁路建设计划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我们希望中美洲铁路建设能够引入中国技术和资金,表示欢迎未来有更多中资企业前往当地投资兴业

在“巴拿马节日”旅游推介会上,他卖力“吆喝”巴拿马的旅游资源,并表示欢迎中国人都去巴拿马旅游,亲身感受巴拿马独有的风土人情。

登长城、获学位,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为实现“中巴关系弯道超车”而奔走多场次外交活动,这位对中国有特殊感情的总统,在中国还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行程?

巴雷拉访华期间,还登上了长城,成为第50位慕田峪长城“登记在册”的国家元首级“好汉”。

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巴雷拉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正可谓是英雄好汉的壮举!

 

他还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巴雷拉说,巴拿马愿成为中国在拉美重要朋友,积极推动拉中关系发展。访华期间,巴雷拉还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受聘成为该校拉美研究中心名誉顾问,并获授该校名誉博士学位。

巴雷拉在中国不到一周的时间中,中巴合作带给世界诸多惊喜。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虽然中巴建交只有短短5个月左右,但每一天都有新的进展,每一天都在书写新的历史!

据悉,中国与巴拿马将于2018年开通直航。届时,每周将有两班航班由北京直飞巴拿马。

咱们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准备好收拾行装,到这位热情的巴雷拉总统的家乡去看看?(孙佳悦 雷东瑞 图文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 )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