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在苏州举行

共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24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22日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和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新闻部长或部长代表围绕中共十九大后,进一步加强新闻领域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进行广泛探讨。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新闻部门应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新闻媒体共同发出维护亚洲和平稳定的声音,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传递繁荣发展的梦想,促进亚洲文明对话,营造区域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次会议达成了《中国—东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倡议》,表达了各国深化新闻合作的美好愿景。倡议提出,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要增进新闻部门之间和新闻行业组织之间的沟通对接,努力加强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及新媒体等领域业务合作,积极报道双方各领域发展进步,鼓励开展亚洲文明对话和智库研讨,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等机制化新闻媒体交流平台。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热烈讨论。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安达纳尔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此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非常期待,相信“一带一路”等倡议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柬埔寨新闻部大臣乔干那烈表示,期待通过新闻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丰富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部长冯达拉表示,中国提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共赢举措,将使东盟各国受益、惠及区域人民。印度尼西亚、缅甸和泰国等国新闻部门官员均表示,这次会议对于巩固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王伟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