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新路(钟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⑨)

2017年11月24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实践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巨大推动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需要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并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中国的对外交往新实践,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也为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巨大推动力。

“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密,这是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明显的感受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地区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如果说中国的外交布局是一座宏伟的大厦,那么全球伙伴关系网就是构成这座大厦的骨架。

“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底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不断拓展伙伴关系网,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中美坚持对话合作正确方向,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日益凸显,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不断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亲诚惠容理念,中国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中国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倡导建设亚太伙伴关系、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强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中国为拓展多边合作提供新思路。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与传统国际关系模式显著不同。中国建立的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的时代特征,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发展起来的。这种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摒弃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强权行径;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超越了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建立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避免了小集团政治带来的各种封闭与排斥。

建立伙伴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两次在联合国讲台上阐述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都把伙伴关系放在第一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只有用对话、结伴的新思路指导国与国交往,抛弃对抗、结盟的老观念,才能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愿望才能早日实现。

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走出国与国交往新路,这是新时代中国的历史使命,是中国为国际关系发展贡献的新智慧。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条新路的国际影响力必将不断扩大,吸引力必将不断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