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做命运与共的铁杆朋友

2017年11月24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紧凑的行程中,习近平主席用坦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和务实的作风,展示了大国领袖风范。“老挝是中国铁杆朋友”,习主席一句坦率真诚的话,让老挝各界难以忘怀。访问巩固了中老传统友好,推动长期稳定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在中老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在“志同气和”中加深友谊互信

  中老两国“志同而气和”。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老挝全党和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习主席所到之处,夹道欢迎的人群随处可见,热情友好、情感激扬的场面随处可见。

  中老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念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领导人有着许多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看法。短短一天多时间里,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两次会见,两国领导人聊得久,聊得深。老方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愿同中方一道努力,认真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此访丰硕成果,使其惠及更多民众。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的访问为老挝各级官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机会,让互学互鉴成为两党加深理解的有效途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部长顺通专门让本报记者给她送去习主席访问老挝期间的《人民日报》,阅读相关报道,“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让两国领导人更好地交流了治国理政经验,推动老中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顺通说。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塞·差亚翁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加深了两党间的了解与信任,让彼此的沟通与合作更加顺畅。“老挝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出版发行,让老挝官员和民众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的经验,了解到了中共对自身事业发展的清晰目标和长远规划。在学习中加深理解,有利于老中两党建立更密切友好的关系。”

  访问期间,老挝各大媒体对习近平主席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人民报》《万象时报》《巴特寮报》等主流报纸每天都用大量版面,图文并茂地报道了习主席访问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几天来,老挝巴特寮通讯社播发了大量习主席访问的消息。社长坎塔翁表示,“访问扩大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巩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情谊,是两国关系更上层楼的重要标志。”

  在互惠互利中谋划双边合作

  拓展务实合作,打造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指明的两国合作方向之一。

  访问期间,中老两国签署了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经济合作区等在内的近20份合作协议。其中极具意义的一项,是共建起自中国云南,以中老铁路为依托,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这是一个宏伟的规划,是对共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落实,将促进两国在物流、投资、贸易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老挝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中国有着资金、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中老经济走廊是两国优势互补的大舞台。同时,老挝是东盟成员国,中国可以通过中老经济走廊促进与东盟之间的合作。”西提塞说。

  中老两国签署的《关于加强“数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让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咏冰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字丝绸之路’能够承载并带动通信、金融、科技和旅游等产业发展。中老两国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可以打造老挝数字经济基础,带动其经济跨越式发展。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具有的电信、电视运营牌照和网络的优势,与中国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宽带、跨境电商、媒体内容、互联网增值业务等方面加强合作,消除区域数字鸿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不只是独善其身,而是要与包括老挝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发展。两国发表的《中老联合声明》提到,充分发挥中老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产能与投资合作等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对双边经贸合作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加强产能、金融、能源、资源、旅游等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

  “习主席说,对老挝这样的铁杆朋友要给予更多关心、更多支持。这令老挝人民十分感动。有了中国的帮助,老挝脱贫的步伐将加快。”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兼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维吉·信达翁对本报记者说。

  美好的愿景提升了老挝的发展信心。“习近平主席此访对老挝意义重大,提振了中国和其他国家投资者对老挝发展的信心,除了中老铁路这样的大项目,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也将迎来发展的机遇,老挝人民对未来发展充满自信。”老挝国家工商会秘书长普赛·塔帕翁对本报记者说。

  在真情实感中夯实民意基础

  在老挝紧凑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主席挤时间见老友,访病患,祭奠英雄。习主席重情重义,让老挝民众感慨万千。

  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下榻酒店会见了奔舍那家族友人。习主席与他们是老朋友,2010年访老时也专门接见一家人。7年后重逢,奔舍那一家人感动不已。当天,四女开芸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真是个幸运的日子。有的兄弟姐妹担心太激动,还吃了防止情绪波动的药,但是眼泪还是控制不住……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在百忙之中会见老朋友,这真是太幸运了,我们是幸运的一家人。我们也会按照习主席的叮嘱,当好老中友好使者和桥梁。”

  同样在14日上午,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习近平主席向老挝无名战士纪念碑献花圈。在电视上看到这一画面,习主席下榻酒店的服务员吉娜感慨地说:“习主席尊重我们的英雄,尊重我们的历史,我们也敬重他,从心底把他当作最真诚的朋友!”

  在《中老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愿继续为老挝国家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老挝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支持老挝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实施卫生改善、供水等工程,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特别是老挝基层群众。

  访问期间,习主席出席万象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并亲切看望做完白内障手术不久的老挝病患,祝愿患者早日康复。习近平主席到访医院的时候,来自沙湾拿里的81岁的卡玛奥还在住院。他指着贴在自己病号服上的中国国旗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政府太好了!我的眼睛很多年看不见,现在慢慢都能看见了!真的非常感谢中国政府!”谈及刚奠基的新医院,卡玛奥笑着对记者说:“现在这个医院已经很好了,环境非常舒适。听说会有更多的床位和更先进的设备,这是中国政府给老挝人民的珍贵礼物!”

  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用他的真情实意唤起了老挝人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为中老双方共同培养传统友谊接班人打下了坚实的感情基础。老挝这个美丽的国家,一定会珍视与中国的友情,永做中国的铁杆朋友。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丁子 林芮 孙广勇) 

  (本报万象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