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成都乐团波兰交响音乐会在华沙举行

2017年11月23日18: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晚,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成都乐团波兰交响音乐会在华沙成功演出,图为演职人员们纷纷上台谢幕。
11月22日晚,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成都乐团波兰交响音乐会在华沙成功演出,图为演职人员们纷纷上台谢幕。

人民网华沙11月23日电 (记者 暨佩娟)11月22日晚,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成都乐团波兰交响音乐会在华沙成功演出。至此,成都乐团“2017天府文化周”活动落下了帷幕。

演出前半小时,身着民族服装的乐手演奏了暖场音乐《茉莉花》,可容纳四百多人的音乐大厅里几乎座无虚席。

当晚的音乐会以管弦乐《节日序曲》开场,当欢庆的唢呐响起,激昂、热烈、明快的节奏,仿佛给华沙阴雨连绵的冬日注入了一片阳光。古筝乐曲《彝舞》,管弦乐《太阳出来喜洋洋》,由唢呐、笛子与乐队合奏的《山歌》,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小号乐曲《自由探戈》等节目都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

胡琴套曲《西蜀情韵》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只听见舞台上锣、钹、镲、鼓齐鸣。忽然,锣鼓声停,如泣如诉的二胡乐音奏起,仿若川剧大戏的幕布徐徐拉开,一位穿着打扮仿若中国60年代的川剧团小娃娃走上台,讲述学艺路上的艰辛。现场不少观众都身体前倾,侧耳细听,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全场静得仿佛能听见呼吸声。乐团还演奏了被誉为“钢琴诗人”的波兰籍音乐家肖邦的作品《A大调军队波兰舞曲》(作品40之1), 赢得了在场波兰观众们的强烈共鸣。

旅居美国纽约20年的波兰摄影家亚瑟·阿德斯克告诉人民网记者,他完全被音乐家们的表演所征服,“中国民乐,我大概一辈子都听不腻”。

“好的东西一定会被接受和认可。”成都乐团团长肖鹰对人民网记者说,“文化自信就是要相信中华民族的文化,尤其我们的民族音乐将在海外走得更远。”

演出结束后,音乐厅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乐团指挥几次返场指挥乐队加演乐曲。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蔡炼上台祝贺音乐会演出成功。不少波兰观众意犹未尽,纷纷走上台,向乐手们询问这些中国传统乐器的名称。

此前,成都乐团已分别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和林茨市以及波兰的克拉克夫市各演出了一场,四场演出一共历时10天。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