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治解决叙问题有戏了?

2017年11月23日14:0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索契元首度假屋的阳台上热情拥抱。两天后,同样在索契,普京将欢迎另外两位客人——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讨论叙利亚的政治解决方案。

  “叙俄伊棋法”胜出

  有评论称,普京在周一的会谈中向巴沙尔解释,俄罗斯牵头的叙利亚政治和解将是什么样子;同时,他也想在周三与两个地区“盟友”碰头前,听取大马士革的意见。

  这也是巴沙尔自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第二次公开出访。第一次是2015年10月,目的地同样是俄罗斯。当时,巴沙尔到访莫斯科,与普京紧紧握手,脸上笑容灿烂。舆论普遍解读,那是叙利亚国内形势“好转”、巴沙尔重拾“信心”的象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两年后,巴沙尔政府几乎控制了叙利亚所有主要城市,地位和声望都得以保持,甚至还表达了重新夺回整个国家的雄心。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告诉当地媒体,普京与巴沙尔的会谈时长4小时,此次会谈为“(俄土伊首脑)明天的会谈达成共识做了铺垫”,并将“确保明天达成的共识切实可行”。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副总裁保罗·塞勒姆说,很明显,在叙利亚,“阿萨德—普京—伊朗棋法”完全胜出,“俄罗斯希望展示除军事手段之外的影响力,并促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

  重要“演员”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一和周三的两场会谈中,另有一些重要“演员”不见踪影。

  其一,叙利亚库尔德人并不在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已被土耳其列为恐怖分子。但是,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权之间有着足够紧密的关系,并控制了叙利亚东北部大片地区。《卫报》记者帕顿·威尔士指出,一个关键问题是,叙利亚政府是否愿意让库尔德人控制这一地区的重要城市——拉卡,伊朗和土耳其对此又有何感想?

  其二,中东地缘政治安排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家也没有出现,它就是美国。

  在俄叙总统会晤的第二天,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打了一通“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普京通报了他与巴沙尔的会晤,并与特朗普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内战的状况。本月中旬,两人在越南APEC会议期间也举行了数次会谈,并发表了一份关于叙利亚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叙利亚冲突不能用军事方案解决”,并承诺将努力制定一个“最终政治解决方案”。事实上,这份联合声明所探讨的是一道美俄争执6年依然无解的谜题。对于叙利亚的未来,美俄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两国对巴沙尔的作用、反政府武装的参与都各执一词。

  不过,普京本人强调,除土耳其和伊朗外,俄罗斯眼下正与伊拉克、美国、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记者 安峥)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