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基地建设曝出腐败 日本前冲绳相疑获利

2017年11月23日11: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政府强行推进的冲绳新基地建设曝出腐败。一名采石场经营者向媒体举报,称前冲绳北方担当大臣鹤保庸介的后援会长向其索贿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59万元人民币),采石场还被迫自掏腰包帮鹤保竞选国会议员。

鹤保21日与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首相官邸会面,随后向记者团否认涉腐。

【后援会长索贿】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19日报道,这名采石场老板来自鹿儿岛县,在得知冲绳普天间基地将搬至该县边野古地区并新建基地后,他便打算为新基地建设提供填海造地所需的石子。

2015年11月左右,采石场老板与“鹤保庸介后援会关西千年会”会长见面。这名后援会长告诉他,“想见鹤保需要花钱,争取一次就要10万日元(5900元人民币)”。于是,采石场方面先后向该会长支付“见面费、顾问费”等共计1000多万日元,并免费出借了一辆豪车。“因为我是第一次跟政治人士打交道,没能拒绝他的要求。”采石场老板说。

2016年5月,这名后援会长要求采石场方面为鹤保竞选参议员提供支持。为拿下新基地项目,采石场老板专门租下一栋民宅,并动员工厂员工,在40多天里跟随鹤保上街开展竞选活动。相关费用均由采石场方面自行承担,而鹤保的政治活动收支报告中没有任何记录。采石场老板说,这名会长告诉他,之所以不记录是因为相关行为可能违反《公职选举法》。

【冲绳大臣帮忙】

2016年7月,鹤保在参议院选举中成功当选,并从当年8月起在安倍内阁担任阁僚,专门负责冲绳问题,直到今年8月内阁改组后才离任。

在这名会长介绍下,采石场老板先后7次与当时担任冲绳相的鹤保见面。《赤旗》在19日的报道中,登出了这名老板与鹤保在大臣办公室拍下的合影。

《赤旗》报道,在当面向采石场老板了解情况后,鹤保将其介绍给从鹿儿岛当选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而且就此向负责新基地建设的防卫省进行咨询。森山21日承认与采石场老板有过接触。他说:“鹤保让我听听他说什么,我就听了。”在首相安倍晋三夫妇牵扯的“地价门”丑闻中,在野党指称正是安倍昭惠向财务省“过问”,才最终促成森友学园低价拿到国有土地。

鹤保21日与菅义伟会谈后否认相关报道,称自己“毫不知情”。他表示会于近日以书面形式就此事作出说明。

在担任冲绳相期间,鹤保力推新基地建设。他还多次曝出歧视冲绳言论,遭到在野党和冲绳民众强烈批评。

日本政府正在冲绳强行推进新基地建设,试图将“生米煮成熟饭”。19日,一名驻日美军在冲绳酒驾撞死当地一名老人,冲绳反基地呼声更加强烈。(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