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十周年盛大庆典 智利总统出席并发表讲话

2017年11月2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1月22日电(记者 陈效卫) 智利当地时间11月21日上午12时,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在首都圣地亚哥的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举行了孔子学院十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依米·瓦特,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应邀出席并讲话。此外,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圣地亚哥首都大区区长奥雷格、智利文化部部长奥托内、智利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维克多里亚诺及智利外交、文化、教育界政要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官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庆典活动伊始,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观摩了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文化展示及汉语课堂。在文化展示环节,巴切莱特总统观看了极具特色的茶艺及书法表演,品尝了刚刚沏好的中国绿茶,并获赠了由汉语志愿者老师书写的中文名字卷轴;而在汉语课堂上,学生们跟随老师的讲解,学习如何用中文表达买水果、问价钱,总统女士也与当地的汉语学习者亲切沟通,询问他们的汉语学习情况,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汉语学习的极大热情和兴趣。

巴切莱特总统就座后,庆典正式开始。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依米·瓦特发表致辞。瓦特校长表示,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对大学学生以及当地社会人士认识并了解中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是中智两国友好往来的见证;历经十年发展,孔子学院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以汉语为优势的人才在当地文化、教育、经贸等多个领域内作出了贡献。而随着中智两国贸易往来、文化沟通愈加频繁,近两年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点也在智利全国遍地开花,学生们在孔子学院中国文化的熏陶下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的引导下,不仅拓宽了自身的视野,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们正努力寻求机会,以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由此可见孔子学院是智利和中国战略计划关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圣托马斯大学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在致辞中,对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祝贺,赞扬了孔子学院以语言为媒、以文化为桥,在中智两国文化交流、商业合作和经贸往来的活动中所作出的贡献。他还提到,在共同建设孔子学院、不断加深交流的过程中,安徽大学与圣托马斯大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十年合作过程中,安徽大学共接待了200多名的智利学生和教育文化工作者来中国学习和交流访问。此外,匡校长在致辞中也真诚地邀请嘉宾们到中国、到安徽、到安徽大学做客,亲身感受美丽中国、美好安徽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安徽大学校园。

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女士在讲话中,肯定了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发展中取得的卓越成绩,并对所有曾经给予孔子学院支持和帮助的人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圣托马斯大学是智利非常有名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也是孔子学院总部长期以来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十年中,参与孔院各项活动的当地民众,上至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下至五六岁的小朋友,人数已超过三十万,而孔院的汉语学习者也达到了1.2万人,该孔子学院是智利汉语教学的中坚力量,是中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大推动了两国在教育、文化、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智两国之间的师生和民众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赢得了两国各界的高度赞誉。静炜副主任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自2005年中智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一直在不断加深;而随着今年11月中旬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她相信中国与智利这两个地理位置相距很遥远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一定能再次升级,两国也能在更多的领域内亲密合作,成为近邻。

巴切莱特总统在庆典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总统首先对参与本次庆典活动的前总统弗雷先生、智利当地文化教育界人士、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所有工作人员,以及不远万里参加活动的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和安徽大学匡光力校长表达了问候。巴切莱特总统肯定了孔子学院作为桥梁,在中智两国的文化交流中作出的诸多贡献,通过孔子学院各类语言课程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的设置,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深深影响了智利人民;孔子学院的文化推广活动,让智利各年龄段的民众都可以不用出国门、横渡太平洋就能了解中国文化,这不仅让两国人民加深了信任,也有利于两国政治和经济等领域上的双向发展,而她本人更表达了想学习汉语的热情和愿望。

此外,巴切莱特总统也提到了前不久在越南APEC峰会上与习近平主席进行的亲切会谈,并一道出席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签字仪式。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巴切莱特总统认为中国和智利的共同发展对于两国社会或者两国人民来说都是机遇;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文显然已经成为当前世界上最主要的语言之一,而在未来也将成为最有竞争力的语言之一,她希望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能够在继续为智利培养出优秀的汉语人才,为中智两国文化、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沟通提供便利。

最后,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圣托马斯大学校长瓦特先生与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先生相继向总统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并合影留念。

附: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简介

由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和中国安徽大学合办的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始建于2007年,是智利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自成立之初,孔院一直秉承推广中国优秀文化的理念,给智利人民带来了新的语言和文化体验。自维尼亚德尔玛市第一个教点的建立,到如今在全国范围内已开办19个教学点,从智利最北部的阿里卡到最南部的蓬塔阿雷纳斯(相距近5千公里),孔子学院纵贯智利全国,建立了世界最南端的教学点。到2017年,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已同智利多个城市的政府组织及当地教育机构签署了40项协议。十年来,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三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并在2015年获得“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安徽大学也获得了“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为增进智利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智教育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