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寻访红色基因 感悟十九大精神

——非洲驻华使节集体赴江西考察侧记

2017年11月23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而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到她最初出发的地方去看看。”日前,在即将结束江西之行的时候,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希科尼纳与同行的非洲驻华使节们感触良多。

“红色摇篮”江西与生机勃勃的非洲大陆相距万里之遥,因为非洲驻华使节的一次集体访问又走得如此之近。金秋时节,从景德镇古窑到南昌现代工业园,从井冈山革命旧址到脱贫“摘帽”的神山村,30多位非洲驻华大使和高级外交官组成的访问团在赣鄱大地掀起一股强劲的“非洲旋风”。

十九大的成功召开给非洲驻华使节们强烈的震撼。作为职业外交官,他们敏锐地捕捉到这次大会对中国以及对非洲和世界的发展进程的重大影响。十九大刚结束,他们启程前往江西这个具有红色基因的中部省份,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中部地区的改革开放面貌,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领导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不断前进,这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都是一件超乎想象的任务。”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与非洲使节们带着相同的疑问来到江西,他们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每一件展品、每一段解说词都兴趣浓厚。凯亚莫大使表示,“江西之行接触到的大量史料解答了我的疑问。中国共产党屡屡拯救中国于危难,的确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人民军队从一开始就树立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井冈山的连日小雨丝毫没有影响使节们瞻仰革命圣地的热情,他们遍访茨坪毛泽东旧居、黄洋界、大井、小井等革命遗址,佩戴毛主席像章,读毛主席语录,跟随身着红军鞋、红军帽的学生群众队伍重走革命路。使节们纷纷表示,他们对井冈山精神和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无比崇敬。毛主席在井冈山领导工农红军掀开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篇章。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井冈山精神在中华大地的最好传承。

访问途中,喀麦隆驻华大使姆巴纳一直怀揣一本法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时拿出来翻阅。他说:“非洲长期遭受殖民侵略,不少国家至今深陷贫困甚至内乱。非洲希望找到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

从城市到乡村,从新城区到革命老区,从万亩生态茶园到高新技术企业,从陶溪川的青年创业“孵化园”到南昌的现代开发区,使节们领略着江西的发展之美,体会着中国的发展之道。使节们感慨道,“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筑巢引凤”“开放发展”“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发展口号在江西随处可见。中国共产党善于将深刻的发展道理浓缩到通俗易懂的语言之中,以此激励和带动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神山村脱贫极大增强了非洲国家的信心”。非洲驻华使节们在井冈山神山村考察时感触深刻。考察期间,他们把分管扶贫的村干部围得水泄不通,与当地脱贫户热切交流,不停地记录所听、所思、所得。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表示,非洲是世界上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大陆,中国书写了人类同贫困斗争的传奇。神山村是“中国式脱贫”的范本,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地人民立足实际,精准扶贫,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加工业和旅游等扶贫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江西之行虽短暂,但使节们触动很多。希科尼纳在总结讲话中道出了使节们的心声,他说:“我们作为非洲驻华使节,要把井冈山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回非洲,激励非洲人民谋求现代化和民族振兴的事业。希望非中双方,加快发展思路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推动非中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王泽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