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为国际社会应对武装冲突地区贩运人口问题提四点主张

2017年11月22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1日电(记者 殷淼)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主持下,联合国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安理会冲突中贩运人口问题公开会,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以及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切尔古委员、吉亚马丽纳罗特别报告员的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表示,国际社会在应对武装冲突地区贩运人口问题上应加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力度,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妥善处理难民移民问题,以及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

吴海涛说,当前,一些地区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武装冲突延宕不绝,导致武装团体、恐怖组织和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活动日趋猖獗,冲突地区包括贩运人口在内的犯罪问题日益严重,广大民众生命尊严受到威胁。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武装冲突地区贩运人口问题。

第一,应加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力度,帮助冲突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社会应加强政治解决有关热点的紧迫感,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协助有关冲突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及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同时重视解决导致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帮助有关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解决冲突地区贩运人口问题、加强冲突地区妇女儿章保护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二,应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各国应坚持统一标准,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彻底切断恐怖组织利用贩运人口获利的资金链条。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音视频、从事招募和煽动等活动,防止冲突地区民众被恐怖极端思潮蒙蔽,成为贩运人口等罪行受害者。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有效协调。

第三,要妥善处理难民移民问题。在恐怖主义、地区冲突及难移民混合流动等挑战交织的背景下,国际社会要在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1967年议定书的国际法框架下,合力解决全球难民问题,要加大对难民接收国支持,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也要重视解决根源性问题,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

第四,应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及国际合作,形成应对武装冲突中贩运人口的合力。冲突当事国对保护本国民众、打击贩运人口负有首要责任,也往往面临资源短缺、能力不足等困难。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根据当事国要求在反恐、边境管控等领域提供建设性帮助。贩运人口犯罪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应加强边境执法、资金监管、司法协助等领域合作。有关国际组织和区域机构亦应根据各自授权并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共同解决武装冲突中的贩运人口问题。

吴海涛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国际社会应对武装冲突地区贩运人口问题的努力,加强对武装冲突地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保护,致力于帮助冲突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安全和发展。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