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鳄鱼帮”到国家英雄!姆南加古瓦:津巴布韦变局中的“鳄鱼

2017年11月22日08: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在津巴布韦的惊世变局中有三个关键人物:穆加贝、格雷丝,还有被称为“鳄鱼”的艾默森·姆南加古瓦(如图)。前二者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姆南加古瓦才是真正的决定性人物。他曾是穆加贝情同父子的亲密战友,如今却成权力角斗场上的对手。穆加贝的时代已经落幕,不出意外的话,领导津巴布韦的权力将落到姆南加古瓦手上,他将如何使用这个权力,将带领津巴布韦走出什么样的道路,备受外界关注。

  从“鳄鱼帮”到国家英雄

  姆南加古瓦于1942年出生于津巴布韦中部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父亲抵抗白人统治,他年少时便随家人前往赞比亚。幼年的姆南加古瓦勤奋好学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却又因参与学生运动被开除。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姆南加古瓦于1962年加入独立斗争组织并于次年赴坦桑尼亚和埃及等国接受军事训练。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成立后,姆南加古瓦和其他同伴选择加入该组织。当时身在坦桑尼亚的穆加贝派人将他们从埃及接到坦桑尼亚会合。随后姆南加古瓦被派往中国学习,他曾先后在北京和南京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军事作战和军事工程知识。

  1964年,姆南加古瓦返回坦桑尼亚并组织战斗人员成立“鳄鱼帮”,因为他当时在党内的外号即为“鳄鱼”。此后,因参与炸毁火车,姆南加古瓦等人被警方逮捕并饱受酷刑。据称,他曾被绳索倒悬并遭到毒打,此后昏迷数日且一只耳朵失去听觉。幸运的是最终逃过死刑,被判入狱10年。姆南加古瓦在狱中与穆加贝会合。同时,他在狱中仍用功不辍,通过函授学习获得法学学位。一位好友回忆说,姆南加古瓦年轻时十分勇敢,是战争磨砺了他的意志。

  姆南加古瓦被遣返回赞比亚后又投身到莫桑比克独立解放运动之中,支援莫桑比克人民反抗葡萄牙殖民者。津巴布韦政府成立后,姆南加古瓦作为独立斗争领袖之一继续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被奉为英雄。

  穆加贝30多年的亲密战友

  美国《纽约时报》称,姆南加古瓦年轻时就与穆加贝相识,二人的交情已持续半个多世纪。由于志趣相投,姆南加古瓦很快成为穆加贝的亲信,并身兼其助理和保镖。上世纪70年代末,姆南加古瓦陪同穆加贝参与《兰开斯特宫协议》的谈判与签署,成为开国元勋之一。在一些媒体看来,二人的关系如同“导师和弟子”,甚至还有媒体形容二者“情若父子”。穆加贝掌权初期,姆南加古瓦极受器重,担任过一系列要职。他在津巴布韦军方和情报界的影响力尤为明显,被视为连接执政党、军队和情报部门的“政治纽带”。

  然而,姆南加古瓦的政治生涯却因晋升心切而历经波折。2000年至2004年,姆南加古瓦任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要职,拥有随意提拔亲信的权力。然而由于他对副总统职务的追求和渴望引发最高层警觉,姆南加古瓦很快遭“降职”。但他的“冷板凳”并没坐太久。2008年穆加贝险些在总统大选中被击败,据传是姆南加古瓦动用与军界和情报界的关系,用“铁腕”手段帮老领导挽回颓势。次年,姆南加古瓦出任国防部长职务。2014年年底,他如愿成为副总统,被视为穆加贝的“接班人”。

  未来的改革家?

  同样极富政治野心的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使姆南加古瓦的政途出现变故。今年8月,姆南加古瓦突发急病,不得不赴南非救治。他的支持者说,有人在姆南加古瓦的冰激凌里下毒,而冰激凌恰是出自格雷丝名下的乳制品公司。本月初,姆南加古瓦被总统解职,外界认为此举是穆加贝在为妻子继承衣钵“清障”。

  如今身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刚成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新领导人。英国《国际财经时报》说,姆南加古瓦是位十分务实的政治人物,他注重商业、对境外投资持开放态度。这些对国家发展很有利。他此前还曾承诺将改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在英国媒体看来,姆南加古瓦具有“国际范”的一面。他曾在英国和中国学习,还是英超切尔西队的球迷。但美国广播公司认为,姆南加古瓦的领袖才能、特别是公共演讲能力还比不上穆加贝。在西方媒体看来,姆南加古瓦从政期间还存在“劣迹”,他被视为与上世纪80年代的恩德贝勒族群大屠杀事件有关,但他本人对此予以否认。不仅如此,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还指控他在上世纪90年代介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战,并借机掠夺该国的钻石资源。

  今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以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在复杂政治环境下的生存能力而被称为“鳄鱼”。也有人说,他像鳄鱼一样,平时沉默不语,但一张口就能一击毙命。对于这个称谓,他本人也曾作出回应。2015年他对《新非洲人》杂志说,鳄鱼懂得销声匿迹并适时出击,它反映的是优秀游击队领袖的素质。姆南加古瓦说,穆加贝也将“鳄鱼”视为“精神图腾”。不知这位深陷危机的政治家,如今如何看待这个图腾。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