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假消息揭露者:马克·利特尔(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2017年11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09年6月25日,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溘然离世。当时,马克·利特尔正在爱尔兰一场友人的婚礼上,迈克尔·杰克逊的死讯来得太突然,以至于在场的宾客们交头接耳,对消息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记者出身的利特尔被这一幕震慑住了。作为一名新闻人,他意识到资讯的生产与传播过程如此迅捷,新闻真实性的考证如此重要。于是,他立即萌发了创立一个信源调查和事实核查机构的念头。几年后,利特尔谈及自己创立社交媒体时代通讯社(Storyful)的初衷时说:“一定要记得,不要轻易取信于任何消息源。”

  1968年出生的利特尔是爱尔兰人,毕业于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获得了经济与社会研究方向的学士学位。此外,利特尔还报读过都柏林城市大学的新闻学课程,不过他中途退了学。

  利特尔的记者生涯始于爱尔兰《星期日商业邮报》,后来应聘到爱尔兰广播电视台做时政新闻记者。1995年,利特尔成为爱尔兰广播电视台的首位华盛顿驻站记者。此后的6年间,他逐步成长为一名熟悉外交新闻的王牌记者,与克林顿、希拉里、奥巴马这些政界要人都打过交道。2001年返回故乡前,利特尔拿下了当年爱尔兰最佳电视记者的奖项。

  常年在新闻一线打拼的利特尔有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在他看来,推特等信源的确可以提供新鲜的信息,但将其视为“新闻”还为时尚早。利特尔提出了用“人工算法”甄别消息真伪的概念。他组织起了一支新闻编辑占据半壁江山的团队,即社交媒体时代通讯社,监测着自媒体平台上有价值的点滴信息,经由“人工算法”——即编辑求证、审核后,为纽约时报、路透社、BBC等提供情报。运作3年之后,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在2013年以2500万美元将社交媒体时代通讯社买下。至此,崇尚“人工算法”的利特尔已经证明了自己“从不轻信任何信源”这一信条的价值。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