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牙买加联盟”谈崩,德国组阁陷困局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11月2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与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绿党之间的组阁谈判,日前由于自民党的退出而宣告破裂。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的代表色分别为黑、黄、绿,与牙买加国旗同色,其执政联盟也被称为“牙买加联盟”。此间舆论称,“牙买加联盟”此次谈崩可能导致德国重新举行大选,联盟党领导人、总理默克尔能否顺利开启第四个任期也因此成疑。

  德国《世界报》11月21日刊发评论文章称,“牙买加联盟”的失败,是默克尔长期以来稳健的执政风格的一次重挫。此次大选过后,进入议会各党之间选票差距明显缩小,没有出现一个具有绝对优势的政党,这种政党分化折射出德国社会分化,是社会中不同诉求和矛盾难以调和的表现。

  自今年9月大选结束以来,默克尔的组阁之路就显得异常艰难。由于难民政策等原因造成民众对传统大党不满,德国传统大党联盟党、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选票纷纷“跳水”,反欧盟反移民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跻身第三大党。大选结果出炉后,社民党明确表示不再参与联合执政。有分析称,社民党此举旨在成为最大反对党,避免德国选择党成为最大的反对党,对日后政府推行新政造成阻碍。

  然而,被视为唯一执政可能的“牙买加联盟”,也由于三党在移民难民、能源环保、欧元区发展等关键议题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最终破裂。绿党联合主席皮特批评自民党的单方面退出是“不负责任和不严肃的”。默克尔则表示痛惜,并不得不将目光重新转向社民党,社民党也是联盟党自2013年以来的联合执政伙伴。然而,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20日再次拒绝参与执政联盟,称“在这种局势下,选民必须重新评估当前的情况”,暗示在组阁进程摇摆的情况下,应重新举行大选。对此,默克尔同一天表态称,组建少数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稳定,与其如此,不如重新举行大选。她还表示,一旦德国重新举行大选,她愿意再次带领联盟党参选。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孟虹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牙买加联盟”组成少数派政府这两种可能性的一一破灭,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有权将组阁事宜提到议事日程,未来形势的决定权将掌控在总统手中。施泰因迈尔可以根据德国《基本法》第六十三条推荐总理候选人,让联邦议会议员进行表决。如果达到半数以上的支持率,就可以组成新一届政府;如果总理候选人支持率依然无法过半,则须由联邦总统决定,是继续任命此人出任总理,还是重新举行大选。目前,施泰因迈尔已发表公开讲话,呼吁已进入联邦议会的各党领导人加强对话,以避免再次举行大选的后果。

  有分析指出,未来几周,能否扭转组阁困局仍取决于默克尔能否成功斡旋各党间谈判,而施泰因迈尔也将是又一关键人物。

  (本报柏林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2日 21 版)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