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房价让瑞典大城市年轻人压力倍增

2017年11月21日21: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1日电(记者 李玫忆)近年来,由于政府税收调控和房屋业主委员会严格管理,在瑞典投机炒房或者赚取出租收益都很困难。过去十年,由于城市发展、人口增长和住宅供应矛盾造成的刚性购房需求,斯德哥尔摩等大城市的房价以令人咂舌的速度迅猛上涨 。

虽然今年九、十月份的房地产数据显示瑞典房市降温、价格回落,但是高企的房价仍然让年轻人,尤其是教育程度较低、从事简单工作的年轻人叫苦不迭。瑞典房地产中介业协会对瑞典十大城市25-30岁年轻人收入和当地房价进行了比较分析:如果年轻人将每月可支配收入的10%存起来作为购房基金,一个斯德哥尔摩医院的护士需要攒22年才能凑够相当于房价15%的购房首付,而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斯德哥尔摩工程师大概需要16年能凑够首付。当然,除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这两个热点城市之外的年轻人日子就好过很多,马尔默、赫尔辛堡、北雪平等地的低收入年轻人只需工作4-5年就能支付购房首付。

瑞典人对于居所并没有类似中国人那种“一定要拥有”的执念,租房子是很多年轻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据协会报告: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的租金相对较高,两城的年轻人需要把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花在“住”上;而其它城市的年轻人只需要把三分之一的收入留作住房预算就够了。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