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呼吁总统穆加贝辞职

2017年11月21日21: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哈拉雷11月21日电(记者张玉亮)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在国外的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1日早上发表声明说,他20日与总统穆加贝通电话,呼吁穆加贝顺应民意辞去总统职务。

  据津官方媒体《先驱报》网站报道,姆南加古瓦在声明中表示,他被解职之后迅速前往国外,是因为得到要逮捕他的消息,出于自己人身安全的考虑做出这一选择。他说,只有津军方和执政党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保证,他才会返回津巴布韦,参与目前的政治进程。

  这是姆南加古瓦自津军方发动军事行动以来首次公开发声。姆南加古瓦说他在通话中告诉穆加贝,目前津巴布韦的政治僵局关键并不在于他们两人之间的矛盾,而是穆加贝和津巴布韦民众之间的矛盾。他呼吁穆加贝正视民众诉求,尽快辞去总统职务,并与国防军合作,解决政治僵局。

  20日晚,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召开记者会表示,穆加贝当天与正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奇温加没有透露通话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两周前被解职的姆南加古瓦很快将回到津巴布韦,并与穆加贝当面会谈。他同时表示,军方和穆加贝已经开始为津巴布韦制定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方案和路线图。

  津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并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并表示将确保总统穆加贝和家人的安全。军方发言人表示,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由于穆加贝未提辞职,民盟在议会的议员决定在21日下午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弹劾穆加贝。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