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津巴布韦面临的领导权之争

2017年11月2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1日电  近日,津巴布韦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召开特别中央委员会会议,撤消穆加贝第一书记兼党主席职务,但在当晚的电视讲话中,穆加贝只字未提要辞去总统职位一事。据最新消息,总统弹劾案将于11月22日进行投票表决。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津巴布韦的领导权之争依旧在继续。

津巴布韦历史

1880年之前,如今的津巴布韦属于非洲人的马塔贝莱王国,1888年在南非的英国势力向北扩张,英国人罗德斯诱使国王洛本古签下采矿协议书,其最终目的是将整个地区变成殖民地。1895年起,罗德斯将其和赞比西河以北地区统称为罗得西亚。1897年,英国殖民者以赞比西河为界,将罗得西亚分成南北两块,一直对其实行殖民统治。

经过多年抗争,南罗得西亚迎来了独立,国家名字改为津巴布韦。在1980的大选中,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获胜成为执政党,穆加贝出任总理,1987年实行总统制后,改任总统。

上世纪八十年代,津巴布韦得到中国、英国、美国等国援助,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1997年英国工党终止了对津巴布韦的援助,导致白人土地赎买政策无法推行,津巴布韦与西方国家走向对立。英国、美国、欧盟、IMF、世界银行以侵犯人权为由联手制裁津巴布韦,使得津巴布韦的对外贸易举步维艰,津巴布韦经济走向崩溃。

曾经被誉为“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的津巴布韦,在经历激进的“土改”之后,国内粮食不能自给。津巴布韦的贫困率一度超过72%,其中有20%的人是赤贫。近年来,津巴布韦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被迫背井离乡。

“穆加贝”其人

总统穆加贝

出生于1924年穆加贝是黑人精英之一,其毕业于南非海尔堡大学,主张通过暴力推翻白人政权,经历过11年牢狱岁月。1980年穆加贝结束流亡回国,出任津巴布韦总理, 1987年实行总统制后,改任总统,一直掌权至今。

2008年总统选举,穆加贝所得的票数不及反对派候选人摩根·茨万吉拉伊,由于茨万吉拉伊的得票率未达半数,需要举行第二轮选举。后由于茨万吉拉伊退出第二轮选举,穆加贝再次当选津巴布韦总统。

2013年8月3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公布,89岁的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总统选举中再次获胜。津巴布韦自从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至今,掌权者一直没换过。

将于2018年举行津巴布韦总统选举,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穆加贝和姆南加古瓦均都有望当选下一任津巴布韦总统。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试图通过改革来挽救津巴布韦日益衰弱的经济状况,深受军方和民众支持。总统穆加贝则站队自己的夫人格蕾丝,并于前不久将姆南加古瓦革职。分析人士认为,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革职是本次事件的导火索。

津巴布韦局势

11月5日,格蕾丝高调声明。

总统穆加贝夫人格蕾丝称自己已经准备好接替穆加贝,成为新一任总统。

格雷丝·穆加贝

11月6日,穆加贝公开站队。

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

11月8日,姆南加古瓦离津。

姆南加古瓦称,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姆南加古瓦

11月13日,军方正式表态。

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称,执政党内部的“不稳定”已经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执政党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11月14日,执政党民盟发表声明。

执政党民盟强烈谴责奇文加发表的“造反言论”和“兵谏”威胁。军方装甲车开始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外的道路部署。

11月15日,穆加贝及家人被控制。

凌晨1点多,哈拉雷传来几声疑似爆炸声,总统住宅附近则传来几声枪响,随后总统穆加贝及家人被控制。同时,首都被军方控制,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被军方接管。“我们的目的是将总统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们造成了津巴布韦政治、经济局势的动荡。”军方发言人莫约15日在电视直播中强调,他否认了外界猜测这是一次“政变”的说法。

执政党民盟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类似说法,该党在声明中称:“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不流血的权力交接。”

11月16日,以“退位”换取家人平安。

11月16日,总统穆加贝与国防军司令奇文加会面

南非国家广播电视台发布消息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或将领导、组建津过渡政府。津巴布韦现任总统穆加贝已与军方达成协议,以“退位”换取家人平安。消息还称,过渡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恢复津巴布韦近年来严重衰退的经济。

11月17日,“软禁”后首次公开露面。

穆加贝出席在首都哈拉雷郊区一所大学举行的毕业典礼,这是他在本月15日被津军方“软禁”后的首次公开露面。

11月19日,撤消穆加贝第一书记兼党主席职务。

津巴布韦执政党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召开特别中央委员会会议,撤消穆加贝第一书记兼党主席职务,取消穆加贝夫人格雷丝民盟妇女联合会书记职务。与此同时,支持格雷丝的民盟内部派系“40时代”的多名骨干被取消党员资格。民盟在会上向穆加贝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穆加贝需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前辞去职务,否则将开启司法程序。

当晚9点,穆加贝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称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但只字未提要辞去总统职位一事。

11月20日,军方与穆加贝的谈判出现新进展。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文加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军方与总统穆加贝的谈判有了新进展。并且,穆加贝已与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姆南加古瓦将“很快”回国,军方为两人为了国家安危仍保持沟通感到鼓舞。奇文加说,军方已就当前局势和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与总统穆加贝进行了深入磋商。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磋商的细节内容。

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保罗·曼格瓦纳表示,11月21日议会可能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审议总统穆加贝弹劾案。相应的,11月22日就总统弹劾案进行投票表决。(常红 饶竹青 朱欣 综合报道)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