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外孙女跟谁学中文?原来美国人的观念是这样

2017年11月21日14:0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特朗普外孙女跟谁学中文?原来美国人的观念是这样

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华之旅中,他6岁的外孙女、会说中文的阿拉贝拉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这个可爱的美国萌娃唱中文歌、背中文诗的视频刷爆了网络,深受中国民众的喜爱。那么,年纪这么小的阿拉贝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在哪儿学的呢?

央视记者 朱曦莉:6岁的阿拉贝拉已经不是第一次秀中文,她俨然已成为传递中美友谊的小使者和外交“小网红”,经过辗转询问我们找到了位于纽约曼哈顿,这家看似不起眼的私立语言学校,阿拉贝拉就曾在这里学习过中文。

一走进这家学校,温馨的童趣扑面而来,墙上点缀的汉字不时映入眼帘。学校开设有包括中文在内的10种语言课程,共有约400名学生,绝大部分是儿童,其中学习中文的有100多名学生。

该校采用的是多感官教学法,让孩子将听觉、视觉和触觉相结合来学习第二外语,阿拉贝拉和她的弟弟就曾这样在中文的环境中受到浸润。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中文老师 赵丹晨:茉莉花的歌、新年好,这些从她来这儿就一直有学,因为我们每年新年都会唱这个歌,我们一直有在复习,有在练、有在唱,这些歌我们都教过。唐诗有很多也是练过的,但是她本身也已经会很多的东西,包括三字经什么的,都是她在家里有学过的。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校长 帕特里齐亚·萨拉切尼·科尔曼:他们有全职的保姆,保姆只用普通话跟他们说话、交流。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中文老师 赵丹晨:因为她已经会很多,你可以跟她用中文,基本上不用说任何英文跟她上课,她基本可以自如地用中文跟你回答,而且她的第一反应经常可以是中文,她切换很自如,你跟她说中文,说阿拉贝拉坐好,她就会说好、好的。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校长 帕特里齐亚·萨拉切尼·科尔曼:阿拉贝拉和她的弟弟约瑟夫以及她最小的弟弟西奥多,那个时候在这里学习,令人钦佩的是伊万卡经常到这儿来,非常投入,确保她的孩子们,精通并且保持流利的普通话水平。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中文老师 赵丹晨:我们尽可能地让她在中文的环境里,因为她来就是为了在中文环境里。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校长 帕特里齐亚·萨拉切尼·科尔曼:他们来这里是一个与其他孩子交流的很好方式,了解更多的文化,听更多的歌曲,这更多是一种社会活动,孩子需要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这是我们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创造一个学习环境。

央视记者 朱曦莉:实际上,不仅仅是特朗普家庭,现在有很多美国家庭,都在让孩子从小学中文,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更多地局限于华人家庭。因为很多美国人都有这么一个观念,学中文就是让孩子与世界的未来接轨。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校长 帕特里齐亚·萨拉切尼·科尔曼:在这里,超过一半学普通话的学生是美国小孩,父母决定让小孩说普通话,是因为他们认为学中文有巨大的教育价值,他们感到孩子将来可能用到中文或者能够比没有学过中文的人更了解中国文化。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曾就读语言学校学生家长 苏珊娜·墨菲:我在中国从事很多生意,我知道在中国做生意都是用中文进行的,我希望她将来有能力成为一个世界公民,能够到各地去旅行,并用当地语言做生意,这将给她很大的优势。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