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调查:阿富汗“战地旅行”风险高 背包客须三思

2017年11月20日19: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旅行”和“战地”,二者本应相互排斥。但总有一些人冒险尝试“战地旅行”。

“每年大概有20人到30人来这里旅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领事部何主任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在阿中国公民已经由几年前的上千人减少到360人左右。

“但是我们还是能接到求助电话,其中多半是来阿富汗的背包客。”何主任强调,很多人根本不了解阿富汗的实际情况便贸然前往,来了之后遇上危险又不知道如何应对。

“我只想赶快回国”

大学刚毕业的背包客小邹在阿富汗的经历可以用噩梦来形容:不懂当地语言,没有保安随行,在外被人跟踪,打车遭人欺骗;疲惫不堪时,当地安全部门又以身份不明为由将其拘留,一扣就是40多天。

“我只想赶快回国。”记者眼前的小邹蓬头垢面,早已没了年轻人应有的精气神,嘴上的烟一根接着一根,焦急地打探着机票的消息。此时此刻,他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

“他们把我顶在墙上搜身,然后让我脱光衣服,换上囚衣,”在和记者交谈时,这个刚刚毕业、带着对神秘国度无限好奇的年轻人语气越发沉重,“我说英语,他们听不懂。我都不知道自己在监狱里是怎么熬过来的。每天就盼着有人来救我。”

“但愿发生在小邹身上的事不要重演。”何主任表示,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根本不适宜旅行。他说,后来通过大使馆多方协调,经当地相关部门及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小邹才得以安全回国。

与能够安全回国的小邹相比,一些外国游客则没那么幸运。据媒体报道,2012年,一名加拿大男子与其美国妻子在阿富汗旅行期间遭武装组织劫持,被关押长达5年多。

“风景再美丽,也抵不上你的生命美丽”

近年来,外国游客在阿富汗遭遇的刑事暴力案件频发。

2013年12月,两名德国登山爱好者在阿东部帕尔万省遭遇抢劫并被杀害;2016年8月,外国游客乘坐的两辆小型巴士由阿富汗中部巴米扬省前往赫拉特省,途中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

“有一段时间,来了几位游客,先后都遭到过抢劫。”曾在阿富汗一家餐馆工作过的贾先生说,即使是在首都喀布尔,危险依然存在。在他看来,除去自杀式爆炸等恐怖袭击,绑架、抢劫对于在阿富汗的外国人来说防不胜防。“很多绑架者就是为了钱。一旦遭遇绑架或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据阿富汗帕杰瓦克通讯社报道,过去一年间共发生1932起袭击事件,造成13997人身亡,10489人受伤,日均伤亡人数高达67人。

“风景再美丽,也抵不上你的生命美丽。”在当地中国企业联合会制作的《阿富汗出行安全指南》上,这句话成为越来越多在阿华侨华人的心声。

“不要拿生命冒险,既对家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曾在阿富汗旅行的元女士告诉新华社记者,阿富汗赫拉特古城、班达米尔湖以及位于马扎里沙里夫的蓝色清真寺等名胜令人向往,但沿途安全得不到保障。“赶上大雪,没有飞机,不得不坐大巴车,沿途甚至要穿越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控制区。”

元女士回忆,自己当时为尽快返回喀布尔,一度不得不学当地女性披上“波尔卡”(阿富汗妇女传统长袍服饰)规避危险。现在回想起来,元女士仍有些后怕。

近年来,韩国、尼泊尔等国已明令禁止本国公民前往阿富汗旅行或工作。中国领事服务网也频频发布安全提示:近期暂勿前往阿富汗巴达赫尚、塔哈尔、昆都士、朱兹詹等21个省份,部分中国个体商户和游客因进入阿上述省份而遭遇抢劫或受到人身伤害,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应高度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外出时一定要采取严密安保措施。

此外,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官网也明确警示:“阿富汗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各地经常发生汽车炸弹、人体炸弹、火箭弹以及其他方式恐怖袭击,且发生过袭击、绑架中国公民事件。”

据何主任介绍,自2016年以来,领事部发布的安全提醒已累计超过100条。“最多时,几乎每天一次。”在何主任看来,阿富汗的安全情况短时间内难有好转。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喀布尔再次传来爆炸声:10月31日,一名13岁的自杀式袭击者在市区引爆身上炸药,造成至少3人身亡,12人受伤。据阿富汗媒体报道,该月全国至少有2500人在各类武装冲突中伤亡,比9月份增加39%。

采访结束前,何主任再次语重心长地告诫背包客:不要拿生命冒险。这既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新华社记者 代贺 蒋超)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