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后通牒”即将来临 穆加贝是否辞去总统职务引发各界关注

2017年11月2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王欲然)当地时间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中央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决定撤销该党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的职务,并提名前任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当选民盟新任主席兼第一书记。

此外,民盟要求穆加贝于当地时间20日12时(北京时间18时)前,主动辞去其总统职务,负责将启动弹劾程序。

根据津巴布韦宪法规定,总统如辞职,可在24小时内通过书面形式告知津议会议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穆加贝尚未有任何宣布辞职的意向。距离民盟发出“最后通牒”的期限还有不到4个小时,津巴布韦各界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

据南非新闻24网站报道称,津巴布韦退伍军人联合会将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召开记者会。

此前,津巴布韦退伍军人联合会曾公开要求穆加贝辞去津总统职务。媒体分析称,该联合会系穆加贝主要支持力量,其“倒戈”言行对穆加贝无疑是个“致命打击”。

本月19日,穆加贝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说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穆加贝的讲话被媒体解读为他“拒绝辞职”。此举引发津巴布韦民众的不满,而局势的发展也再一次出现不确定性。

连日来,津巴布韦局势的紧张气氛也受到在津华侨华人的关注。特别是在社会治安方面,一些华侨华人安保、联防组织纷纷通过微信发布提醒,要求在津华侨华人提高警惕,做好安防工作。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