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外相谴责伊朗支持胡塞武装 伊朗外长:恶人先告状

2017年11月20日10:2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应沙特的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19日在开罗举行非例行会晤,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谴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称伊朗的导弹计划威胁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安全。

声明说,伊朗此前一直声称自己的弹道导弹计划完全出于自卫目的,而现在这个计划威胁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安全。阿盟将要求联合国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称伊朗违反了有关其发展弹道导弹计划的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

沙特外相:涉伊朗问题 决不妥协

在当天的会议上,多个阿拉伯国家外长对伊朗进行了声讨。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再次称也门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的导弹来自伊朗,并表示,在处理涉及伊朗的问题上,沙特决不妥协。

 

沙特外交大臣 朱拜尔:对于这种公然的军事袭击,沙特不会坐视不理,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也不会软弱,我们会保护国民的安全,我们有责任保护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反对伊朗针对我们的敌对政策。

朱拜尔还要求阿拉伯国家对伊朗采取严肃立场,称宽容只会让伊朗更加具有攻击性,更加肆无忌惮地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

巴林外相:伊朗“帮凶”亦影响多国

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也持有类似看法。

巴林外交大臣 哈利德:这一地区最大的伊朗武装就是恐怖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它存在于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类似胡塞武装是我们阿拉伯国家的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一个国家(伊朗)正在试图干涉阿拉伯国家的事务,破坏地区的安全局势。

伊朗外长:沙特“恶人先告状”

面对沙特的咄咄逼人,伊朗外长扎里夫19日回应说,“明明是沙特在支持恐怖分子、破坏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在黎巴嫩、卡塔尔和也门制造危机、挑起战争,结果却反咬伊朗一口,纯属恶人先告状。

以官员称“以沙私下接触共对伊朗”

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19日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透露了一个消息。他说,“在如何对付伊朗的问题上,以色列和沙特其实一直在私下里都有接触”——这也是第一次有以色列部长级官员证实以沙两国暗中往来、共同对抗伊朗。

施泰尼茨还解释说,以色列和很多阿拉伯国家都有这样“暗地里的交往”,只不过,对方不愿意将这种关系公之于众,以色列虽然觉得无所谓,但也尊重对方的意愿。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