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执政党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 首都数万民众游行支持军方行动

2017年11月19日16:3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执政党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 首都数万民众游行支持军方行动

  ■ 津巴布韦民众游行要求穆加贝辞职  图IC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7日要求党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穆加贝及其妻子格雷丝辞职,指责格雷丝误导穆加贝、违反党章打击其他党员、在国内制造混乱、掠夺国家资产。

  党内有“阴谋集团”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报道,民盟在全国各省的“协调委员会”开会,全部10个省的协调委员会都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

  协调委员会指认格雷丝领导民盟少壮派“40一代”误导穆加贝,制造混乱,主张把这一“阴谋集团”清除出党移交司法部门审理,并为遭“40一代”打击的党员平反,包括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姆南加古瓦。

  协调委员会说,穆加贝对党的领导权已经旁落格雷丝手中,从而失去领导资格。

  穆加贝仍受“尊重”

  协调委员会要求民盟中央委员会在48小时内召开特别会议,“依据当前政治形势对民盟作出调整”,如果穆加贝夫妇不辞职,应解除两人职务。

  有民盟资深成员说:“如果他强硬,我们将着手在周日(19日)解除他的职务,然后在周二(21日)提出弹劾。”

  《先驱报》援引民盟高层领导人洪圭的话说,穆加贝被“反革命分子所误导,令人难过,不过民盟将继续尊重他并寻求他的指导”。

  哈拉雷省协调委员会说,必须解除穆加贝的职务,同时“允许他退休并给予老一辈政治家的地位”。

  游行致交通瘫痪

  数万名津巴布韦民众18日上午涌入首都哈拉雷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对军方行动表示支持,要求总统穆加贝立即辞职。

  游行人群几乎占据所有主要街道,挥舞着“穆加贝必须辞职”“支持国防军”等标语向总统府方向行进。一些民众试图进入总统府,但被守卫的士兵拦下。游行造成市区交通基本瘫痪,但未发生严重冲突。   惠晓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