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根治地中海地区乱象

2017年11月19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8日电 (记者李秉新)联合国安理会11月17日下午就地中海区域的安全挑战举行了公开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指出,地中海区域在跨国有组织犯罪、难民和移民等多个问题上临严峻挑战。一些非法毒品、武器和石油产品贸易十分猖獗,大规模的移民和难民流动在有关国家产生了巨大社会治安问题。

古特雷斯强调保持利比亚稳定的重要性,强调联合国将竭尽所能帮助利比亚弥合分歧完成过渡;此外,萨赫勒地区不稳定因素导致大量非正规移民前往欧洲,联合国将继续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及其联合部队开展维稳行动;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问题上,联合国将继续推进实现两国方案;同时,塞浦路斯问题全面政治解决也将有助于减轻该区域政治紧张气氛。古特雷斯还强调,如果利比亚、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不加速重建和恢复经济,打击恐怖主义团体取得的进展有可能会丧失殆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发言指出,地中海地区是亚洲、非洲、欧洲交汇之地,近年来利比亚、叙利亚和萨赫勒地区形势恶化,热点问题交替升温,恐怖势力猖獗并不断蔓延,武器非法转让问题严重,地区局势动荡不稳,严重影响地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不少国家面临发展不平衡、种族矛盾突出、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等多重挑战。

地中海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地区局势对周边广泛区域的辐射影响不可小觑。如何尽快改善地区局势,找到一条实现地区稳定、预防新的冲突、构筑持续和平与发展的道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应聚焦地区热点问题,加快政治解决进程;应加强国际和地区努力与当事国的协调合作,共同直面安全挑战;应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妥善处理难民移民问题。

吴海涛表示,彻底解决该地区问题,应推动包容、普惠、平衡性发展,尊重文明多样性,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战乱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危机,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钥匙。应谋求地中海地区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合力编织地区安全网。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加强不同文明和宗教间的对话,摒弃零和思维,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大方向,推动通过政治手段化解分歧。

吴海涛强调,地中海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方致力于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关注地中海地区形势发展。地中海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一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近年来中方提出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方并与地区国家在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为实现地中海地区安全、稳定与持久发展贡献力量,致力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