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时6位友好人士获颁“中比友谊贡献奖”

2017年11月1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友协副会长谢元(右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左四)和6位获得“中比友谊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合影。记者任彦摄
中国友协副会长谢元(右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左四)和6位获得“中比友谊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合影。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18日电 (记者 任彦)中国驻比利时使馆16日晚举办庆祝比中协会成立60周年暨比利时友好人士颁奖招待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向比利时6位友好人士颁发“中比友谊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发展中比友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

获奖人士分别是:荷兰语《今日中国》杂志创办人邓丽娜、邓安娜两姐妹、法语《今日中国》杂志创办人拉蕾与伊沃娜两位女士、著名一战华工史专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比方院长冯浩烈以及现任比中协会主席范汉斯。

据悉,邓丽娜、邓安娜两姐妹于1968年加入比中协会,邓丽娜1989年至今担任比中协会副主席。她们1975年开始学习中文,1979年首次随团访华。为让更多比利时民众尤其是讲荷兰语的民众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两人1983年创办荷兰语《今日中国》杂志,几乎每年都自费赴中国实地考察,并将采访到的一手信息发表在杂志上。在姐妹俩三十多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杂志迄今已出版170余期,成为当地社会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拉蕾1975年加入比中协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比利时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赴华旅游,举办中国语言文化电影相关活动。2001年起,拉蕾与伊沃娜创办法语《今日中国》杂志。杂志已连续出版16年,为比利时法语区民众增加了一个了解真实中国的重要渠道。

范汉斯2002年至今担任比中协会主席,对协会进行了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2011年为协会购置了1000余平方米的永久性地产,可用于举办展览、研讨、教学等活动,使协会拥有了固定总部。2005年创立比中协会孔子学院,至今担任比方院长。

冯浩烈2011年起担任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比方院长,他长期致力于研究一战华工历史,曾与考古团队合作考证1917年布思本村轰炸历史,此后多次赴山东、河北等地探访华工后人,将华工历史整理成书并出版,著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劳工研究》、译著《华工万岁》,为比利时民众加深对华工历史了解做出了突出贡献。

谢元在致辞中表示,比中协会60年来为促进中比友谊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前来与比利时的朋友们一道共同庆祝比中协会60周年华诞。曲星在致辞中说:“60年风雨沧桑,一甲子春华秋实。相信比中协会的下一个60年一定会更加耀眼,相信中比关系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当天上午,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公使衔参赞陈栋陪同下,谢元专程前往已故比中协会创始人之一、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首任主席李德汉家中,对其追授“人民友好使者奖”。该奖系首次颁发给比利时友人。李德汉夫人深受感动地表示,“我丈夫毕生致力于比中友谊,今天受此殊荣,如他地下有知,也会感到欣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