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怀念格拉宁

高  莽
2017年11月1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格拉宁肖像。
  高 莽

  丹·格拉宁是俄罗斯著名作家,2018年将是他的百年寿辰,没有想到还差一年他却突然逝世。格拉宁长期住在圣彼得堡,作品主要围绕科学家命运这一主题,批判官僚主义、学阀作风以及个人主义,戳穿他们丑陋的伦理道德,同时讴歌创新与革新。他来华、我访苏,都曾见过面。

  1986年,他随苏联作家代表团来华访问时,我们在一起有过长时间的交谈。那时,代表团下榻于民族饭店,离我住的和平里不远。几次聊天后,他提出要到我家看看,其实他是想亲自观察一下普通民宅。他来到异国他乡,出于好奇,什么都想知道,我能理解。我用水果招待他,其中有一盘柿子,他从未吃过,很感兴趣。我们在家中谈得十分投机,回住处时,我问他是否要搭车,他说如果不远就不必搭车了。

  我们路上谈的话更使我们之间有了交情。从我家步行送他回宾馆,街道漆黑,行人稀少,他回忆起自己的家乡,美丽的圣彼得堡,宏伟的教堂,宽敞的街道,众多的桥梁,河水潺潺。他说,我请你来圣彼得堡参观,安排你在大街小巷、在涅瓦河畔游览。他讲起纵横交错的河流、绿荫浓郁的公园、众多的雕像,声音里显然流露出思乡之情。后来我每次访问圣彼得堡,他必定热情地招待。

  我们相识多年了,我仍然关心他的近况。格拉宁一生著作极丰,还多次获得各种奖项,他的新作几乎每一部都译成了中文,很受中国读者欢迎。

  2017年7月,他在圣彼得堡离开了人间。

  我翻出旧画。1986年11月他访问中国时,我曾为他画过一张肖像,当时他在画像上题了一段话:

  “我在北京!太奇妙了,虽然冬天已经来到,但我和高莽却感到十分温暖(我们在列宁格勒永远等待你的光临!)

  丹·格拉宁  1986.11.16 北京。”

  7月8日,格拉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塔夫利宫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格拉宁的家属发出唁电,称他是伟大的思想家、卓越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有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内心尊严,他以献身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报效祖国,全身心真诚地支持俄国及其未来发展。

  30多年前的会晤成了遥远的过去,只有点点滴滴的情景还留在脑海里。如今看着他老年的照片,看到俄罗斯为他举行的隆重葬礼,我感慨万千。

  他是否还记得在中国的访问?是否还记得我们之间亲密的交谈……

  但我为他画的肖像留了下来,还有他在画像上题的亲切语句。

  (作者为俄苏文学翻译家、作家)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9日 07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