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柯泰乐:海外并购存许多内外障碍 要有清晰的路线图

2017年11月1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记者 常红)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首席德国专家Thilo Ketterer(柯泰乐)谈到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时表示,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上主要制造业技术的大国,就要进行并购国外企业,但这是个非常年轻的行业,这条路上有很多障碍,既有一些内部障碍,也有一些外部障碍。需要从法律、社会心理、文化方面进行充分沟通和了解才能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首席德国专家   Thilo Ketterer(柯泰乐)

Thilo Ketterer作为一个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在中国已经有二十年历史,对很多对外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谈到风险和挑战问题,Thilo Ketterer认为,当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时,都会提到中国智造2025。如果中国希望成为世界上主要制造业技术的大国,一定要进行并购国外的企业。但是这条路上有很多障碍,既有一些内部障碍,也有一些外部障碍。

从外部来看,以前或者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一定要非常清楚目标国家的法律体系。过去几个月有很多人都在讲监管,就是因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问题,应该对对外投资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欧盟上个月也提出了一个议案,要对外国的投资进行一些审查。如果有企业对欧盟的主要企业进行投资的话,就需要进行审查然后进行探讨。欧盟将是中国“走出去”的主要市场,如果想对欧洲进行投资,一定要遵守法律,一定要采取一些聪明的策略,一定要妥善处理法律问题。

从内部看,社会心理的因素、文化的因素。有些人从心理上就会反对外国的投资者,还有很多民粹主义的人,不喜欢变化,他们对外国的文化不了解,很多西方媒体在这做得不好,中国的投资者一定要找到方法去影响媒体,要以合适的方式进行沟通,这样对外投资才会获得成功。在文化方面,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基础,从我的经验来看,从事中国的业务有十五年的时间,中国是有开放的态度的,而且中国有一个强大的文化传承,但是中国的文化要很好地跟国外进行沟通。

谈到中国的对外投资,Thilo Ketterer认为,通常中国进行海外并购的时候没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要了解自己的优势,要基于对自己清楚的认识,才能成功地收购国外的企业、技术和制造业。中国对外进行并购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一定要了解并购的一些程序,怎么样找到目标公司,怎么样减少风险,怎么样找到合适的定价,一定要进行尽职调查,而且一定要找到一个比较好的顾问公司,才能提高成功的可能性。也应该从过去的失败里面吸取教训,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进行有效的国外并购。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