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王志乐:鼓励中国企业打造全球价值链 成长为全球公司

2017年11月1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志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志乐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徐祥丽)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 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志乐呼吁,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应向全球价值链的两端发展,打造源于中国的全球公司。

王志乐认为,中国企业面临“从世界工厂到全球资源配置”的转折点。过去,中国企业是全球价值链里边的制造组装环节,现在我们要往价值链两端——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方面扩展。

“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也要打造源于中国的全球公司了。”王志乐说,而这一点,中国企业相对全球的公司还是比较弱的。全世界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里边有82家的海外销售、海外雇员、海外资产这三个数字的平均数超过50%了,我把这种公司称作“全球公司”。而中国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是什么状态呢,差不多15%在海外,因为我们的公司当年是作为全球公司价值链上边的制造组装环节,要改变这一状态,就要在全球配置资源,打造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链。

全球价值链的出现改变了原来的竞争方式,从产品竞争升级为了全球价值链的竞争。谁拥有全球最好的供应商,在价值链三大环节——研发设计、制造组装一直到营销服务能够找到最优的资源,进行全球布局,就会拥有巨大的竞争力。能够引领价值链的企业是现在的弄潮儿、佼佼者。

以吉利公司为例,一旦找到全球价值链的方向去突破时,企业的眼界、做法和困于本土思维的企业就不同了。王志乐说,我们要有思想转变、观念转变,要从投资输入国思维变成投入输出国思维,要从民族工业思维转向全球工业思维,要从传统的安全观转向新的开放合作的新安全观,这三个观念转变同样适用于中国的企业。中国现在已经从投资输入国变成了投资输出国,在这样一个大好的背景下,我们的企业完全有可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打造自己的全球价值链,成长为源于中国的全球公司。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