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大欧亚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非竞争关系而是双赢

2017年11月18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赵睿青)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平行论坛上,各位与会嘉宾就“‘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理解欧洲利益关切和中欧投资动向”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CCG常务理事唐浩轩指出,在“一带一路”做得风声水起的时候,俄罗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不能低估,大欧亚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不是竞争关系。另外,中国“走出去”要把最好的东西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仔细考虑怎么样把最好的东西给人家。

东和昌集团董事长、CCG副主席周华龙从企业的角度谈了中欧投资。他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和金融产业的深耕能力加强,中国第三产业的渗透力也会加强。所以,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当中,金融机构应该更多关注这方面内容,从投资动向来看第三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孙永福就中欧经贸关系和贸易量进行了大致介绍。他提到,欧盟已经连续13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第一大进口来源,互为第二大的出口目的地。中欧之间每分钟的贸易额超过100万欧元,每一天的贸易额超过1亿欧元,这些数字就是中欧贸易经济合作的真实写照。

英商会主席、英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Nicholas Holt提到,“一带一路”在欧洲国家的宣传还是要进行下去,因为这样才能让这些市场真正理解“一带一路”,真正的意识到这种经济合作能够带来双赢的结果,能够帮助双方贸易繁荣发展。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关键的贸易合作伙伴,未来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英国应该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CCG常务理事闵浩分享了企业走出去过程当的经验。第一,不要打价格战,不要破坏市场规则。第二,企业去海外发展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不要把自己看成中资企业,而是要把自己看成本土企业,积极参与当地商会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切切实实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Sara Marchetta表示,欧盟政府机构和欧盟企业对“一带一路”非常关心。欧盟的经济正在恢复,“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已经变成了欧盟已经在华投资的企业非常看好的发展目标。欧洲和中国企业的合作空间巨大,无论是技术、金融,还是其它领域,中欧双方都可以合作。

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翟南宾认为作为新兴行业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有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我们国家的发展。第二,企业走出去要有一个发展过程,走出去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企业内部先要先做好。第三,要细心,很多企业的负面案例都是企业不成熟的表现。第四,要虚心,不管我们国家多么强大,还是要互相讨论虚心学习。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