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美国对中国收紧政策和监管  专家:中美投资应求同存异

2017年11月18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朱欣)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中美本来就是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对于投资来讲更多地还是要求同存异。

上海美商会会长Kenneth Jarrett认为,在政府层面,未来肯定会有一些监管方面的收紧政策。在实际层面,除了对于收购会有很大的影响,其他的不是很有影响。他说,对于中国投资,现在确实会有在政策和监管收紧方面的客观层面的需求。对进入到某些具体的领域、尤其对技术领域的中国资本的审批更加警觉。

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美国的国际贸易委员会审批的时候有些理由不合理,比如党员在高管当中,是不是会成为美国CIFIS对这个监管进行收紧的理由,或者对项目的审批老是拖、不决定?中美本来就是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对于投资来讲更多地还是要求同存异。

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江山认为,就政府在CIFIS收到的申请来讲,确实中国的申请数量是更多的,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有可能会在审批流程上比其他国家的申请要更耗时一些。

Kenneth Jarrett表示, CIFIS贸易委员会有一些流程要遵循,他们也有自己背后的考量。在类似的监管层面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一些做法可能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样,美国企业对它的解读也会不一样。所以要尽可能通过监管来平衡。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